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难宽松 赴港融资成本或上升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难宽松 赴港融资成本或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5日16: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今年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趋势恐难改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和人民币贬值幅度密切相关,人民币贬值将导致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增加。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和贸易结算均出现负增长,香港各大银行逆势加息,纷纷加入人民币存款争夺战。香港同业人民币拆息利率全线上升,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呈现偏紧特征。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今年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趋势恐难改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和人民币贬值幅度密切相关,人民币贬值将导致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增加。

香港离岸人民币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的2/3,被视为人民币需求的风向标。今年2月以来,香港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利率全线上升,3月4日隔夜拆息定价报4.809%,较3日上涨140个基点,3月5日隔夜拆息定价依然在4.369%的高位。

而在岸人民币市场,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3月4日和5日分别报3.446%和3.433%。这显示出离岸人民币资金面比在岸更加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肖立晟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弹性放大,使人民币由之前的无风险套利资产变成有风险资产,使市场的态度由之前的追逐人民币转变为更倾向持有美元,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需求下降。此外从内地流向香港的人民币流量放缓,2015年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出现负增长,预计2015年人民币离岸供给面会持续收缩。

“还有一个因素是内地企业去香港人民币市场融资,使得香港人民币存款回流到内地较多,需求面有可能继续上升。总体而言,香港人民币供给不能完全满足人民币需求,所以拆息利率会上升。”肖立晟提出。

近期香港银行业不计成本抢夺人民币存款业务也进一步加剧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很多香港银行纷纷提高存款利率,推出人民币存款优惠计划,抢夺人民币资金。多家香港银行推出人民币存款年利率高达4.2%。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目前在贸易渠道,接受人民币的意愿降低,但是在金融渠道,市场对人民币金融产品需求和贷款需求增加。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金融机构都愿意增加人民币负债。此外,上海自贸区开放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的融资限制,使离岸人民币贷款需求增加。

肖立晟认为,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发展,30-40%进口贸易以人民币结算,20-30%出口贸易也是人民币结算。香港银行业也要做内地进出口贸易商的服务,如果没有人民币流动性作为运转基础,他们在提供服务方面会遇到问题。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人民币债券都需要保持人民币流动性,现在香港人民币存利率较高,也是香港银行争夺人民币流动性的反应。

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香港贷款低成本时代可能就要成为过去式。

温彬认为,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和人民币贬值幅度密切相关。利率和汇率遵循跷跷板效应。如果人民币贬值较多,利率也会提高。如果和借美元融资成本比较,借款者人民币融资成本降低,银行会通过抬高资金利率减少汇率风险。

贷款利率究竟上升多少?温彬表示,“这和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幅度密切相关,贬值越多,人民币贷款利率会上升越多,贷款融资成本也会越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