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政策在中关村落地

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政策在中关村落地

金融时报2015年03月04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既有利于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又可以促进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便利化,便利中关村核心区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好地支持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央行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设立的首家中心支行正式履职

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政策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

3月2日,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外汇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局)正式履职并开展工作。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外汇局副局长兼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李超赴该中支调研,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海淀区区委书记隋振江、海淀区区长孙文锴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人行中关村中心支行(外汇局中心支局)是人民银行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设立的首家中心支行,是人行营业管理部的首家分支机构,其主要职责为:负责货币信贷政策在示范区的贯彻执行,维护辖区金融稳定;承担辖区统计研究、支付结算管理、征信管理、外汇管理等职责以及营业管理部授权的其他业务。 

范一飞在调研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实现创新与驱动发展战略。人民银行积极响应中央战略部署,出台了多项政策,实现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人民银行设立中关村中心支行(外汇局中心支局),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中关村示范区的金融服务水平。

李超在调研中表示,人行中关村中心支行(外汇局中心支局)要传承人行营业管理部“服务总行、服务北京”的理念,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基层优势,及时了解掌握科技金融创新和发展趋势,着力推动首都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的深度融合。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外资企业借用外债余额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北京外汇管理部授权中关村中心支局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实施。试点既有利于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又可以促进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便利化,便利中关村核心区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好地支持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试点首次允许中资企业借入外债并结汇,有利于打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中关村核心区内1万余家企业会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