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拿大或撇下美国建美洲唯一人民币离岸中心

加拿大或撇下美国建美洲唯一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15: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长表示,中国工行将于3月23日在加拿大启动人民币业务。加拿大将自身定位为美洲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加拿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将给加中双方每年节约数十亿美元的外汇兑换成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长3日表示,中国工行将于3月23日在加拿大启动人民币业务。加拿大将自身定位为美洲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据彭博社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长Michael de Jong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将于3月23日在加拿大启动人民币业务。相关消息将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宣布。   

加拿大将自身定位为美洲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因为美国不太可能踏出这一步。   

在2014年11月初,中国和加拿大共同决定在加建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了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举被认为将对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两国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也受到加拿大企业普遍欢迎。

加拿大是个资源丰富的外向型经济体,过去的贸易对象主要是美国和欧洲,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经济持续下行给加拿大的外贸带来了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政府看到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所蕴藏的机会,也希望逐步摆脱严重依赖欧美的外贸格局,分散经济风险,于是逐步加大了拓展亚洲市场的力度,中加双边贸易额也持续攀升。

根据加拿大工业部公布的贸易数据,2013年加拿大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9464亿加元(约合8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中国与加拿大货物贸易额达732.3亿加元(约合63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5%,占加拿大外贸总额的7.7%。现在,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

对于有生意往来的加中企业来说,贸易用美元结算是个绕不开的额外成本。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说,加拿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一旦建立,将给加中双方每年节约数十亿美元的外汇兑换成本。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