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IPO“群发”扰动资金面 央行出三招即可化解

IPO“群发”扰动资金面 央行出三招即可化解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4日09: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降准、降息作用逐步显现的背景下,应对IPO等时点性流动性变化,央行用逆回购、SLO及MLF三招即可实现流动性中性适度的调控目标。

阎 岳 

3月份新股发行批文下发的比预期要早一些。3月2日晚间,证监会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这个消息成为昨日A股震荡的一个重要因素。消除IPO“群发”给资金面带来的影响,央行是有经验可循的。

昨日是央行今年首次降息后的第一次公开市场操作。3月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5%,较降息前下行了10个基点。鉴于3月3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周二单日仍实现资金净回笼750亿元。

在去年9月份,央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并在9月和10月共计向特定银行投放7695亿元的基础货币。创设MLF的理由包括资本流动变化、财政支出变化及资本市场IPO等因素的扰动。

现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负增长已经成为趋势,货币供应渠道发生重大变化,央行也一改春节后即暂停逆回购回笼资金的传统,变为继续进行小量逆回购操作以冲淡节后逆回购资金到期对资金面的影响。央行操作手法的这种变化体现了对货币市场稳定的呵护。

除去货币供应渠道的变化,今年以来,IPO在货币流动性方面的影响被显著放大。去年每月新股发行仅十几只,今年上升到超过20只,这个变化对资金面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24家IPO企业共计划发行18.3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将超过200亿元。在2月份24只新股发行中,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数量分别为1.31亿股和11.50亿股,比例为1∶9,获配比率则分别为0.30%和0.79%,分别冻结资金6195亿元和15031亿元。假定本轮IPO网上、网下最终申购占比及中签率与1月一致,则冻结资金总规模将有望超过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2月5日降准、3月1日降息后,央行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进行货币维稳呢?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4年基础货币供给渠道发生了变化,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业界普遍预计,今年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仍将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预计央行将根据流动性变化递进或综合采取以下措施来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各种期限灵活的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等。

在降准、降息作用逐步显现的背景下,应对IPO等时点性流动性变化,央行用逆回购、SLO及MLF三招即可实现流动性中性适度的调控目标。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称,下周新股发行将进入高峰,预计本周四逆回购就会加量操作,同时也可能辅之以定向操作,否则资金面就将出现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