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仍紧张 银行逆势加息

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仍紧张 银行逆势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6: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不到三个月时间内两度降息,但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不降反升,银行之间掀起的人民币存款争夺战持续升温。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境外市场资金需求热烈,主要与香港人民币资金供应紧张情势有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中国人民银行不到三个月时间内两度降息,但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不降反升,银行之间掀起的人民币存款争夺战持续升温。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境外市场资金需求热烈,主要与人民币资金供应紧张情势有关。

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自3月2日起,上调一周至六个月的台湾本地银行转存款利率0.03至0.1个百分点,调整后一个月期转存利率为4.13%,此前则为4.10%。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多家香港银行再推出人民币存款新优惠,其中活期存款最高达5%以吸收人民币资金,可见香港人民币存款争夺日趋激烈。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超过1%,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意愿转弱,造成今年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跌破1万亿元,至9814亿元 。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适度贬值势态,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可能再度缩减,届时银行需要进一步加息争夺人民币存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境外市场资金需求热烈,主要与香港人民币资金供应紧张有关。沪港通开通之后,加上A股走势看好,大量停泊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北上,导致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缩水,进而推升了相关商品的利率或报酬率,应是主要的原因。

另一方面,1月末,内地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市场12%左右的预期。

从货币增速来看,M2增速继续呈下滑趋势,反映出1月份货币投放增速趋缓,这加剧资金紧张。而且强美元之下,迫使内地企业纷纷将美元或港元贷款转为人民币贷款,以避免承受汇率风险,导致内地与香港人民币贷款需求强劲,这也是近期香港银行不断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