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波幅区间无需扩大 中间价指引应更透明

人民币波幅区间无需扩大 中间价指引应更透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逼近跌停成为人民币市场一大“新常态”,有市场人士提出是否有必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专家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的必要性不大,而是更应该增强人民币中间价的透明度,以更为市场化的中间价来指引人民币汇率走势。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降息后首个交易日, 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日相对中间价最大跌幅为1.99%,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逼近跌停。有市场人士提出是否有必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幅区间的必要性不大,而是更应该增强人民币中间价的透明度,以更为市场化的中间价来指引人民币汇率走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逼近跌停成为人民币市场一大“新常态”,不断挑战交易员的心理预期。在2月份的15个交易日中,有12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跌幅超过1.90%,逼近2%的跌停上限。

市场交易人士表示,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及货币政策持续放松,使得中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周期性差异日益显著,形成了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贬值的压力。由于央行中间价调整幅度小,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偏离幅度在接近2%位置后难以进一步下行,导致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得不到充分释放,进而造成机构交投热情降温,市场成交大减。

按照央行的规定,目前每日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可在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有外资机构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最快有望在今年3月由2%扩大至3%。

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空间没有必要扩大。

赵庆明说,“人民币不像小的货币,像阿根廷土耳其货币或者俄罗斯卢布,它们波动幅度很大,一天上涨或下降幅度很大,小货币容易走极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地位在上升,成为国际主要货币,波幅扩大不利于人民币持有者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

与此同时,赵庆明指出,外汇是全球24小时交易的市场,大国货币比如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90%的交易时间波幅都在2%以内。而人民币上下波动幅度其实在4%,波动幅度已经远远大于国际主要货币。我国目前是有管理的货币浮动机制,目前扩大波幅反而会被市场认为人民币要贬值,不利人民币稳定。

“所以扩大波动区间的可能性不大,没有这个必要。”赵庆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肖立晟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已经够用了,问题在于中间价指引方面。

“每天上午9点15确定一个中间价,但不是连续的,不是像即期汇率一样是连续的,中间价会改变汇率波动态势”,肖立晟指出,人民币中间价需要更透明。目前人民币汇率受外贸供求、货币篮子和汇率稳定三者影响,而这些情况市场人士和交易员不能完全预测得到。此外,外汇市场每天干预的交易量外界都不知道。

“其它国家货币制度没有这么强的中间价指引,我国有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央行力量很强大,只要摆出一个态势,对市场交易者的影响很大。” 肖立晟说。

肖立晟进一步建议,下一阶段人民币中间价的指引方式更应该体现市场化,不要太大波动,保持连续性,不要频繁使用制度性工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