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直击降息后首日:储户淡定 不急于存款搬家

直击降息后首日:储户淡定 不急于存款搬家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03日09:3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央行降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由于各家银行重新制定了新的存款利率,因此对于储户来讲,存哪家银行将对收益有着直接影响。此外,央行的降息,也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造成冲击。

昨日是央行降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由于各家银行重新制定了新的存款利率,因此对于储户来讲,存哪家银行将对收益有着直接影响。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或许由于昨日是工作日,到银行咨询存款利率调整的储户并不多,中信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就对记者表示,一整天只有几个客户前来询问利率调整情况,而且由于银行网点外的电子屏已经循环播报了利率变化,因此储户实际上不进网点也可以知晓最新动态。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次降息将有利于金融市场收益率下降,从而有利于带动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对经济有一定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名义利率降低,有利于中国股票市场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此外,央行的降息,也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造成冲击。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仍将是下行的趋势,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降低再投资风险。但记者查询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信息发现,尽管正处在春节过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低谷期”,仍是还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6%,有的甚至高达6.5%。

意在降低融资成本 效果尚待观察

对于央行本次降息的意图,各路分析人士有着共识——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是对于可能的实施效果,各方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央行此次降息,距春节假期结束仅三天,距上一次降准不到一个月,这是超出市场预期的。由于春节后往往是流动性比较宽松的阶段,故再次降息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资金成本下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性兑付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我们一直认为,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刚性兑付不破,降息效果钝化。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这次降息是在预期之中,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对稳定经济及稳定股市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不管通过降息、降准还是其他的金融手段,监管的态度都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刺激经济,让经济平稳发展。

不过,中金公司则表示此次降息可能效果有限,研报显示,存款利率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而如果货币市场利率也没有明显的下降,银行在资金成本没有下降的情况下,不可能主动降低资产的收益率要求,而且资金外流也导致外汇占款减少,银行增长放缓,所谓的降息只是望梅止渴。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明显上升,如果央行不主动投放更多流动性,资金面仍将偏紧,未来仍亟待降准来缓解资金面的紧张。只有货币市场利率真正降下来,经济动能才有可能逐步企稳回升。

海通证券认为,如果存款利率没有实质性下降,降息周期应不会停止。未来要抗击通缩、企稳经济,最重要的是要重新启动信用创造。这一方面需要继续下调贷款利率,激发消费和投资,另一方面也需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增加银行信贷供给动力。而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高达5%,而存款利率上浮之后仅在3%左右,意味着存款利率仍存在上浮的压力。而降低银行理财收益率需要降息、降准、存款保险制度多管齐下。

后降息时代如何理财

此次降息后,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至1.3倍,银行的自主定价权更大,各银行之间利率差异将进一步拉大,尤其是中长期的存款利率。而如果担忧利率的进一步变化,投资者宜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上一轮降息后,各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就有所凸显,虽然迫于竞争压力,绝大多数银行都采取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方式,但各银行并非是一刀切全部按照1.2倍利率执行,出现分期限、分门槛、分渠道上浮利率,尤其是三年期、五年期的中长期利率,各银行之间差异更大。此外,不仅是银行与银行之间利率有差异,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的营业网点同一期限的利率也有所不同,这种行内利率不同主要是营业网点较多的国有大行。

此次降息后,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至1.3倍,银行的自主定价权更大,各银行之间利率差异将进一步拉大,尤其是中长期的存款利率。因此,以后定期存款也要像买理财产品一样,货比三家,尤其是大部分资金都做定期存款的中老年人,若资金量较大,利率的差异影响更大。   

对于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殷燕敏表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仍将是下行的趋势,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降低再投资风险。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将加速,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宽松的货币政策,从长期看将制约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发行,但记者查询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信息发现,尽管正处在春节过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低谷期”,仍是还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6%,有的甚至高达6.5%。

此外,殷燕敏认为,央行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2015年股市或将继续保持牛市格局,从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有投资经验或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2015年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收益。

多边金都黄金分析师张斌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开始,黄金价格一直走低,目前黄金价格也处在低位,投资者也可以适当配置一些黄金资产。(见习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