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媒:中国下调基准利率 体现刺激经济决心

韩媒:中国下调基准利率 体现刺激经济决心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03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认为,中国央行先后下调存款储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体现了通过放松银根刺激经济的决心。

韩媒称,中国时隔3个月再次全面下调基准利率。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宣布,从3月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将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继去年11月21日之后,时隔3个月再次下调利率。中国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下降到了5.35%和2.5%。下调基准利率之前,中国央行曾在2月5日将存款储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时隔33个月再次下调存款储备金率。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2日报道,分析认为,中国央行先后下调存款储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体现了通过放松银根刺激经济的决心。《金融时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货紧缩的危险变大,市场纷纷要求放宽货币政策”。  

中国虽然积极放松银根,情况却仍然不容乐观。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创造了24年来的最低数值。而且主流预测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继续下降到7%左右。3月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9,连续两个月低于标准线(50),显示出经济正在萎缩。另外,通货紧缩的阴影也正逐渐笼罩中国。1月份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降到5年零2个月以来的最低数值,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连续35个月持续下滑。

下调基准利率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UBS研究员汪涛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下调利率是必然的选择,随着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负债压力越来越大,为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央行不得不拿出了下调利率这一筹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