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我的梦想:“中国公司”的崛起

我的梦想:“中国公司”的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2日21: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理由相信在政局稳定和经济自由化的背景下,这个梦想能够实现——中国的公司即将崛起!并且我大胆推断,私营企业特别是浙江和深圳的企业将继续引领这一趋势。

【导读】根据最新消息,杭州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城市,这将会是杭州及浙商的一个新的契机。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登上国际舞台展示自己,这其中就有许许多多中国企业的身影。由于发展差异、文化差异以及政治角力的原因,中国的公司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屡有受挫。在国际场合,究竟应该如何展示自己的企业形象以争取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们撷取翻译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EMBA教育中心主任贲圣林博士在2014年伦敦商学院“中国商业论坛”上的发言供各位参考。贲博士从三次工业革命谈起,把中国的发展放在一个更大的世界经济与发展的环境中。同时他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于“中国公司”崛起的信心和期待。特别的是,他提到了浙江企业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浙商的再引领!

我的梦想:“中国公司”的崛起

贲圣林博士,浙江大学教授

2014年10月18日

首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让我在伦敦商学院的论坛上发言。当我接受邀请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将参加一个银行家的聚会。你们可能知道,自今年(2014年)5月我离开了工作了20年的银行业,我一直尽可能地远离银行家、银行业圈子。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论“中国公司”的崛起,这是我所理解的“中国梦”。为了诠释这个主题,我想先把它放在历史和全球化的语境中。

第一次工业革命和英国的引领

1769年苏格兰人詹姆斯·瓦特发明了蒸汽机,标志着第一次工业革命(FIR)的开启。英国是这场革命中无可匹敌的引领者,它在其中建立并巩固了之后一个世纪的帝国实力。此时,美国作为一个全新的国家刚刚成立,而中国正处于乾隆治下一段长久安稳的盛世,皇帝本人正忙于在江南欣赏美景,这其中就包括杭州,我的新家乡。皇帝陛下七下江南,他和他的帝国并不关心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差不多一个世纪以后,1862年中国人才在安徽安庆制造出第一台蒸汽引擎。

第二次工业革命:从英国到美国

1831年,英国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率先发明了发电机,德国人莫里茨·雅可比和美国人尼古拉·特斯拉的发明紧随其后。1876年亚历山大·贝尔在美国发明了电话,1886年美国人托马斯·爱迪生发明了照明设备。这些发明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SIR)中标志性事件,最终奠定了美国世界领袖的地位。当今一些国际大公司诸如通用、西门子等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当时的中国正忙于应付内乱和侵略战争,从1860年间的太平天国运动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战败之辱。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和第一次工业革命一样滞后,直到1928年中国才制造出第一台发电机。

由美国引领至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1940年代被认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起点,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显著标志。1946年IBM公司发明了第一台计算机,1938年惠普公司在硅谷的一个车库里成立了。之后美国人掀起了一阵科技发展的浪潮:1955年威廉·肖克利在贝尔实验室发明了晶体管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奖,这直接催生了飞兆半导体公司的诞生以及后来1968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成立,即大名鼎鼎的Intel公司。Intel革新了微处理器,使得计算机走进普通大众,但个人电脑的真正诞生还是要等到1975年微软的成立和1976年苹果公司的成立。

1969年因特网诞生了,人类首次漫步月球。同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相似,中国国内仍然处于各种危机之中,历经抗日战争、内战以及文化大革命。发达国家正在享受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便利,而中国人仍然活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代。

1923年 IBM公司成立

1938年 惠普公司成立

1945年 第一颗核弹爆炸

1946年 第一台计算机诞生

1955年 威廉·肖克利在贝尔实验室发明半导体

1968年 因特尔公司成立

1969年 因特网诞生、人类登月

1970年间 尤金·克莱纳成为风险投资领域的先驱

1975年 微软公司成立

1976年 苹果公司成立

1978年 中国改革开放

目前为止在世界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一切和中国几乎没有关系,我们被国内事务牵绊住了,有时候是相当紧迫的情况或者危机。

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追赶

1978年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开始实行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政策。那是36年前,正好是马年,按照中国的黄道十二宫纪年系统,今年也是中国的马年。当中国决定改革开放时,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650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当时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当时甚至没有私营企业,整个国家的经济在一种体制下运行,就是国家人民所有制。政府禁止开设私营企业。当时,我是一个长在长江边农村的12岁中学生,我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每顿都能吃上白米饭。而只有上大学才有可能实现这一切,才有可能让我从中国的农村走出来。

12年之后,1990年,也就是24年前,又是一个马年。亚运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第一次有机会举办一个地区性的盛会,也是中国首次亮相国际舞台的“成年派对”。那一年,我带着225美元去了美国。我希望——

有一天西方人能知道中国和新加坡的区别;

中国的领导人都能用英语交流,甚至无惧上CNN有线网的《Larry King Live》节目。

在美国的中国学生都能选择他们想要学习的专业,而不是他们不得不学习的专业。

当时没有一个外国人能记住一家中国公司的名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距离比远大于长江,它们之间隔着一个太平洋。

2002年,12年前,我就住在这个附近的圣约翰伍德地区。我很享受每天穿过公园去伦敦金融城上班。我希望——

英国人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不仅仅知道北京这几个大城市的名字;

我希望中国的领导人能够上BBC的访谈节目《畅所欲言》侃侃而谈。

当我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就读国际高级管理人项目时,我是唯一的中国人。当时外国人所知道的中国品牌仅限于去中国餐馆时能喝到的青岛啤酒。而今年我成为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中国和英国的之间的距离那时好比英吉利海峡。

让我们再回到2014年,如今按照GDP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国际贸易总额世界第一,并且越来越多地在境外投资中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因为因特网、全球化、贸易和投资,中国人现在更了解世界了,世界也更了解中国、中国公司和中国人。

如今,英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更了解中国、中国城市和中国文化。很多非华裔人士能说流利的中文,更多的人正在学习中文;

他们也了解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本周早些时候,我在伦敦和法兰克福参加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路演,这是首次由中国智库发起并主办这样的活动;

中国和英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差距缩小到了泰晤士河的距离。

(图示为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十亿人民币计数),数据来源自中国国家统计局)

浙江和深圳将主导“中国公司”的崛起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和产品在国际上被人所熟知,其中不仅有国有企业、大型银行,也有私营企业如华为。他们不只做国际贸易或者餐饮业(过去有很多中国博士毕业生在国外开餐馆),也涉足其他许多领先行业包括科技、医药和日用消费品。我们现在不仅有国有企业巨头,比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石化、中石油,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欣欣向荣的私营经济。如华为、腾讯、吉利、阿里巴巴等业界领袖已经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他们的总部并没有设在北京、上海、香港这些你们所熟知的城市。

无疑北京、上海和香港在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有其各自的地位和作用。但是我想将各位的眼光引向两个在国际上被严重低估的中国城市:深圳和杭州。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是一个小渔村,如今是拥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是华为、腾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总部所在地,还拥有一个证券交易所。而杭州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都城,浙江省省会城市。按照中国的标准,拥有5千万人口的浙江仅为中等大小省份。让浙江独具一格的是它的创业精神和繁荣的私营经济。大约30%的中国私企500强是由浙商拥有的,超过600万浙江人在外经商,其中包括150万在海外的浙商。由于他们的长期努力,浙江省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倍,在全球各地都有浙江商会的强大网络。在浙江,官方登记注册的公司有420万,包括自雇的和离散在海外的,大多数都是创业者或者小型企业主。有统计表明,五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企业家,这是非常惊人的创业比率。如果下一个阿里巴巴在他们之间诞生,也毫不让人惊奇。

(图示:中国正在成为海外投资的首要来源(十亿美元计数),数据来源自中国商务部)

你会加入我们吗?

女士们,先生们,《福布斯》杂志最近的一个研究表明,已经有100家中国的公司(包含台湾和香港)登上了世界500强公司榜。但是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我的梦想:中国的公司不仅变得更大,也变得更强,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司。

你们应该已经注意到,我之前的梦想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实现了。鉴于这些良好的记录,我有理由相信在政局稳定和经济自由化的背景下,这个梦想能够实现——中国的公司即将崛起!并且我大胆推断,私营企业特别是浙江和深圳的企业将继续引领这一趋势。英国人有一句谚语:”A rising tide lifts all boats”,翻译成中文就是“水涨船高”。我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提出这个问题,同时也是诚挚的邀请,能否请各位加入并推进“中国公司”的崛起!

谢谢各位!

(本演讲稿整理自贲圣林博士2014年在伦敦商学院主办的“中国商业论坛”上的发言。译者:施嘉)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贲圣林,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创始主任。

20年业界经验

贲博士2014年5月加入浙江大学任金融与财务学教授,开始他的全职学术生涯。此前,他在著名金融机构工作20年,曾先后担任荷兰银行(ABN AMRO)高级副总裁兼流动资金业务中国区总经理(China CountryHead –Working Capital),汇丰(HSBC)董事总经理兼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China CountryHead of Commercial Bank),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Chief Executive Officer)及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全球领导小组成员等职位。

主要社会兼职

贲博士于2007年起担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2012年起任美国普渡(Purdue)大学管理学院全球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他也是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经济组成员(2013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要创始人和执行所长(2014年1月起)、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2014年3月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2014年8月起)。他也是青岛啤酒有限公司和宁波银行独立董事。

贲博士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和美国普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兴趣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改革与中国银行业战略,金融机构管理,互联网金融,创业金融,跨国经营与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