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引入沽空机制 沪港通期待再“加温”

引入沽空机制 沪港通期待再“加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2日2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开闸3个半月之后,备受瞩目的沪港通迎来了沽空机制的加入。作为内地资本市场跨境双向投资的“破冰”之举,沪港通期待衍生产品和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为其再“加温”。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开闸3个半月之后,备受瞩目的沪港通迎来了沽空机制的加入。作为内地资本市场跨境双向投资的“破冰”之举,沪港通期待衍生产品和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为其再“加温”。

2日当天,香港交易所开放沪港通做空机制,414只A股股票被纳入可担保卖空名录。这是境外投资者首次被允许通过明确机制做空A股,且标的证券均为在内地股市有相当分量的大盘股,因而引发境内外高度关注。

当天恰逢中国央行宣布降息消息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温和收涨。与之相随,上证沪股通指数实现0.93%的涨幅,成交额则达到5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一成半。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之后,A股在降息利好刺激下走出快速上扬行情。截至2月27日收盘,上证沪股通指数累计上涨36.4%,表现略好于同期上证综指的34.6%。

不过,开闸初期沪股通热度不及预期。除开通首日外,沪股通单日额度均有较大余量,且绝大多数交易日超过100亿元。截至2月27日,沪股通总余额为1927.19亿元,使用比例不足四成。同期,内地股市成交额均在数千亿元水平,并几度突破万亿元大关。

“境外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远逊于本土投资者,除了风险偏好不同等因素之外,做空机制缺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凯石益正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说,从这个角度而言,交易机制的逐步完善有望对沪股通起到“加温”的作用。

得益于沪港通等诸多因素的推动,过去几个月中A股蓝筹股群体股价大幅攀升。1月中旬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攀上134.59点的历史高点,截至2月末仍达到122.15点。

在A股相对于H股出现大幅溢价的背景下,沽空机制引入也令部分投资者担忧标的证券估值回落,进而拖累A股大盘表现。

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此举对A股影响或十分有限。在不允许无担保沽空的同时,港交所对沽空价格和数量均进行了限制,并宣布将对沽空量较大的投资者进行监督,防止违规交易造成股价剧烈异动。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这些硬指标将沪港通交易增量限制在某个较小范围内,因此沽空机制放开初期沽空活动不会特别活跃。

“引入沽空机制、丰富投资工具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活跃沪港通的交易热情。”何兆烽分析说,相信此举会吸引一部分对冲基金或其他金融机构,从而令沪港通交易额增加。

事实上,沽空机制推出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沪港通本身。

尽管内地股市已经提供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做空工具,延续多年的单边市仍令A股投资者难以摆脱“买涨不买跌”的惯性思维。伴随本轮牛市的演进,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突破1.1万亿元,融券余额则基本“忽略不计”。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A股市场长期以来单向做多,容易造成一些公司股价严重偏离内在价值,需要做空机制来修正。“内地投资者多为'死多头’,引入海外投资者做空A股可为其提供示范。”皮海洲说。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启动之初,就被赋予了倒逼A股核心机制改革的期望。在这一背景下,沽空机制的引入不仅将为沪港通本身“加温”,更有望助推内地股市完善体系和机制,重塑价值投资理念。(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