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宽松未尽 人民币币值稳定将维持

货币政策宽松未尽 人民币币值稳定将维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23: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货币政策延续相机决策机制,未来如果实体经济和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虽然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加大,但央行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短期数据显示随着春节因素减退,实体经济疲弱态势日渐明朗。发电量落入负增长区间,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显示生产活动并不景气。需求面持续放缓,今年黄金周消费增速去年放缓2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去年末宽松政策下的复苏之后,年初以来持续疲弱。考虑到制造业产能过剩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强背景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政府面对房地产将更为友好,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约束将进一步放松。

虽然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加大,但央行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上升,即期汇率持续在波动区间上限震荡。然而基于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以及政策干预成本陡增目的,央行将继续借助自身强大实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宽松货币政策未尽。经济下行与通缩压力之下,央行在去年11月后再度降息。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角度来说,放松信贷是最好选择。在金融系统扭曲的背景下,央行降息需要辅之以信贷宽松政策。降息将缓解实体经济融资贵,但对融资难问题的改善程度取决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程度,监管层需要用较高的银行间利率和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监管,来避免股市大规模加杠杆挤压实体经济资金来源。货币政策延续相机决策机制,未来如果实体经济和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一周宏观经济信息

1、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随着春节因素逐渐退出,经济疲弱态势逐渐明朗。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4周同比增速上周下跌11.2%,高炉开工率环比下跌0.5个百分点至86.2%,PTA产业负荷率大幅下跌2.7个百分点至72.5%。需求面30城市房屋销售面积增速继续萎缩,上周累计销售49.4万平方米,较去年春节后一周销售面积下跌28.6%,一二三线城市销售面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生产面与需求面疲弱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2、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有限预示通胀可能低于预期,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行。

3、央行季节性回收流动性,短期利率高位平稳。春节之后随着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1420亿元。同时在资本流出压力之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维持偏紧状态,短期利率继续高位波动。预计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以缓解资金面偏紧状态。

4、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贬,上周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145个基点至6.2696,超过去年最高水平。基于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以及政策干预成本陡增目的,央行将继续借助自身强大实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5、融资业务规模再度加速,未来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近期监管市场持续加大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监管,然而融资余额继续增长,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大增428亿元,环比大涨3.9%,推动上周上证综指环比上涨1.34%。然而监管层对股市加杠杆持非常谨慎态度,监管加强之下股市资金面难以有实质性改善,调整压力或将持续。

周度数据跟踪

 

本周

上周

食品价格周环比(%)1/

0.6

 

生资价格周环比(%)

-0.2

 

公开市场净投放(十亿)

142

0

7天回购(%)

4.960

4.830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6.148

6.130

人民币收盘价对中间价升值(%)

-1.947

-1.893

资料来源:CEIC,Wind

注1/:预计2月CPI将回升至1%左右;PPI将在-4.4%左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