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Duang!央行降息了 看机构如何解读

Duang!央行降息了 看机构如何解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19: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降息,这也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半年内第二次降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降息,这也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半年内第二次降息。

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招商证券谢亚轩:释放稳增长强烈信 期待数量化工具

两会前降息,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国内需求不足,预计2月CPI同比增长0.8%,环比为0.5%,与上月持平。农历新年期间食品价格旺季不旺,远低于历年春节,也给货币政策更多宽松空间。

降息旨在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本次降息再次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经济和汇率孰重孰轻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会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

招商银行刘东亮:宽松中继站 利率下行空间还很大

本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的高位,基准利率下行的空间还非常大,因此在有明确信号表明经济企稳前,宽松政策料继续以较快节奏推出,更多降息、降准可以期待,这将推动债市总体维持牛市格局。

兴业银行鲁政委:降息必要但钝化

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兑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我们一直认为,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刚兑不破,降息效果钝化。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海通证券姜超:短期经济风险是刺激降息直接因素

降息三大理由:一是通缩风险加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三是货币信用创造萎缩。必须降低高企的贷款利率,央行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不再讲“定力”,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2015年春节期间实体经济亮点难觅,2月汇丰PMI仍低,地产销量和电力耗煤增速持续走低,春节消费下滑,货币利率难下,短期经济风险是刺激降息的直接因素。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和企业贷款融资成本;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和各类市场利率,也有利于刺激消费,降低经济失速风险。

银河证券左小蕾:传导机制不畅或影响降息效果

央行降息是顺利成章的事情。此次降息十分有必要,目前融资成本十分高,不利于实体经济层面创造有效需求,因此央行为了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资金利润空间,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主动做出调整。目前传导机制不畅通影响降效果,央行应该有相应的改革或其他调整措施,管理风险,平衡资产负债表,推进市场利率化,理顺银行引导机制。改善传导机制需转变银行经营模式,使其利用市场资源为实体经济服务。

民生证券:宜将剩勇追穷寇

经济下行、物价低迷,全球货币宽松大潮愈演愈烈,竞相向邻国输入通缩。央行降息可缓解债务风险,缓释通缩压力。负债端成本未显著降低,银行让利实体。能否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趋势略贬。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澳新银行刘利刚:应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广义货币(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申万宏源李慧勇: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

本次降息释放出4个信号:第一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第三,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保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第四,在降息周期中股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次降息同样将提振大家的投资信心,金融地产投资品有望有比较好的表现。

交通银行鄂永健:频繁降息空间不大

年初制造业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PPI继续下行,潜在通缩风险加剧,融资成本尽管有所降低但仍然较高,剔除物价后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更高。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带动贷款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缓解企业压力,起到稳增长的效果。此次降息依然采取了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方式,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在贷款利率下降而存款利率下降不多的情况下,银行存贷利差收窄,盈利受到冲击。未来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偏松,尽管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但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大幅、频繁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在外汇占款低迷、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有1-2次的下调。

光大证券:今年全年基调都是宽松

(1)实体贷款利率基本没变化,这次降了也不会有啥变化,因为高利率的根源是风险溢价;(2)预期中,股市估计不会有反应;(3)宽松也是预期中,今年全年基调都是宽松;(4)银行业利差收缩不会很多,存款利率基本不变,贷款利率也变化不大。

中信证券诸建芳:将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

通缩情况仍在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急需国家及时进行政策调整。按照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后续仍将出台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下一次的时间窗口或将在“两会”前后出现。

摩根士丹利:本轮降息谈不上对实体经济有正向刺激效应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本次降息从很大程度上是应对通胀下行所导致的实际利率上升的问题,目前还谈不上对实体经济有正向刺激效应。章俊称,首先,经济增长面临三期叠加的局面,经济改革和转型需要稳定的经济环境,这就意味着需要政策托底;第二,就政策面而言,财政政策空间有限,无论是从增加财政开支还是减税的角度上来说,对拉动经济而言都是杯水车薪!因此要拉动经济增长,为经济增长托底还必须依靠货币政策!而且目前不光是经济增长下滑,而且同时面临通缩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货币政策发挥作用。

国信证券:银行板块将重启估值修复行情

降息对银行经营的影响有两面性:一是扭转经济下滑预期,缓释系统性风险;二是息差下行,盈利空间收窄。从资金面看,降息将提升理财基金保险的吸引力,存款搬家继续深入。利率市场化方面,银行存款的“三角形”均衡利率区间将进一步清晰,存款成本冲击逐渐到位。综合分析,利好因素占主导,银行板块将重启估值修复行情,请抓住良机。

华创宏观牛播坤:货币政策基调仍属中性

此次采取对称方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显然是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信用风险累积背景下,降息需要考虑商业银行的承受能力。在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之际,央行再度祭出“降息+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组合,实际上可以收到“货币宽松+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石二鸟之效。

方正证券:降息是为了降低真实利率

1.降息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真实利率。1月份CPI上涨率0.8%,真实利率比上个月提高0.7个百分点。降息是针对这一问题的。2.降低基准利率不起作用,利率已经基本上市场化,现在发挥作用的利率是市场利率,只有降低市场利率才有效。因此这次降息只是信号作用。3.降准可期,只有增加货币供给市场利率才能降低,降准是最有效的手段。4.由降息推断,2月份CPI上涨率依然低于1%。

齐鲁证券:降息配合降准 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

本次央行降息,在2月5日下降存准的配合下,将有效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引导理财收益率及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从而推动市场估值继续修复。对利率敏感的周期性行业可能最为受益。短期来看,房地产、金融、有色以及钢铁等周期品估值可以得到显著修复,关注有色中稀有小品种、汽车以及建筑建材的投资机会。乐观预计二季度中期仍有一次降准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