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宗良:人民币加入SDR是多赢选择

宗良:人民币加入SDR是多赢选择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28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宗良认为,应积极推动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这对于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更好地发挥IMF在国际金融领域的权威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是多赢选择

——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宗良

2015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篮子例行审查的年份,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议题。人民币加入SDR将给我国和国际货币体系带来积极影响,当然这也要求我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整体上符合国家的利益。围绕此问题,记者专访了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博士。宗良认为,应积极推动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这对于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更好地发挥IMF在国际金融领域的权威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的热门候选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SDR以及成为SDR货币需要具备的条件? 

宗良:SDR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其创设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国际流动性不足以及避免对主权货币的过度依赖,是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早期尝试。SDR本质上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SDR的成分货币和加权比例每五年调整一次,最近的一次审查是在2010年。鉴于当时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酵以及欧债危机的蔓延,国际社会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认识不断加强,扩大SDR的作用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点,因此2010年对SDR审查时,首次考虑加入新的货币。作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把人民币纳入SDR的呼声甚高,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将对SDR篮子货币构成进行五年一次的例行审查,因此今年也是关键的一年。 

记者:为什么说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是一种多赢选择? 

宗良:目前SDR在国际储备资产中所占比重仅为4%,而篮子中的货币种类全部来自于发达经济体,其重要性和代表性较差,不能反映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真实情况。由于中国经济和贸易在世界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币的加入无疑会提升SDR的代表性,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将改变由美欧垄断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格局,促使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更加合理和平衡,同时也会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发挥IMF在维持国际金融稳定、国际汇率稳定、货币政策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此外,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目前,IMF在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上具有很大的权威性。人民币加入SDR,本身就是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可以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币加入SDR的优势和障碍 

记者:请您谈谈人民币加入SDR有哪些主要优势和障碍? 

宗良: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具有一定的优势。

第一,中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贸大国。2014年,中国GDP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全球贸易总量中占比超过10%,也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完全符合IMF对SDR篮子货币国家的要求,即在过去5年内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没有中国的参与,SDR的代表性显然存在不足。 

第二,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使用范围广泛。目前人民币已实现和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新加坡元、新西兰元、韩元、卢布、林吉特等货币的直接交易,并成为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排在人民币前面的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都是SDR的篮子货币。目前,人民币和排名第四的日元2.69%的比例差距较小,预计2016年,人民币将超过日元,而此时人民币仍未进入SDR篮子货币明显不合理。可见,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已经达到了广泛使用的程度,基本满足了IMF关于SDR篮子货币必须自由使用的要求。 

第三,人民币加入SDR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具有广泛的国际支持。IMF现任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将在适当时候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法国、俄罗斯、德国曾表态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和20多个国家签订了规模近3万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正逐渐被全球许多央行接受,甚至成为了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接纳和认可。 

当然,按照目前IMF对加入SDR篮子货币的严格规定来看,人民币还有一些不足。比如人民币还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也无法做到完全自由使用。另外,个别国家在IMF份额中占比较高,在何种货币才能加入SDR篮子的决策中影响较大。这些都是人民币加入SDR面临的现实障碍。 

以创新性举措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记者:人民币加入SDR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情况,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宗良:要用创新的思路解决相关问题。 

第一,IMF标准既要保持原则性又要有实际的灵活性。人民币要成为SDR 篮子货币, 需要消除一些规则障碍和误区。“自由使用货币”的规定实际上也存在一定的模糊范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从历史上看,1974年7月IMF改用16种货币作为定值标准时,很多并未满足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甚至有些篮子货币也不是IMF协定第八条款规定的可兑换货币。也就是说, 成为SDR篮子货币并非必须是所谓的自由使用货币。从技术上看,IMF规定的自由使用规则对人民币的最大限制是,假设成员国拿到了人民币能否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即人民币能否作为国际清偿手段。实际上由于人民币币值稳定,因此成员国会比较容易地把人民币用出去。如上所述,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对人民币进行投资和储备,表明人民币在实际使用中并不存在兑换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兑换,尤其重视与实体经济相关联的交易,而对于脱离实体交易的虚拟交易有一定限制,这种做法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应予以考虑而不应成为限制的依据。 

第二,SDR定值应更加公平和具有效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SDR的定值仅仅依靠四种货币,美元在SDR中的权重依然很大,这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依赖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局面,也使得SDR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此,IMF应考虑如何促使SDR定值更加公平、有效,为未来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铺垫和准备。 

第三,中国需要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中国政府也要加快推进包括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开放等在内的金融改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力争人民币能够满足IMF的有关规定,确保SDR的稳定运行。同时也可采取一些货币互换等创新性举措,确保人民币在IMF及SDR运作范围内能够达到要求。 

特别是要适当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虽然货币“可自由使用”不等于资本项目可兑换,但较为开放的资本项目是货币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重要前提条件,现有SDR篮子货币均已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近年来,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明显提高,但按照IMF对资本账户分类的7大项40个小项,我国尚有6小项完全不可兑换(集中于国外机构在国内发行股票等金融产品和个人跨境贷款业务),总体上可兑换程度在G20国家中依然偏低。适当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既可消除人民币加入SDR的技术障碍,也利于打消部分国家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提要求。此外,加大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范围,同时提升开放的质量。提高了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程度和质量,才能不断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使人民币加入SDR的条件更为完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