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跌势不减 中间价有“市场范儿”

人民币汇率跌势不减 中间价有“市场范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7日回归跌势,盘中一度跌至201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跌破2014年6.2676的最低位。受美元强势和2月中国外贸数据预期不佳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有进一步小幅贬值的可能,但不代表趋势性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6日收盘小涨后,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7日回归跌势,盘中一度跌至逾两年来最低水平,距离跌停仅相差9个基点。

27日开盘,人民币即期汇率便开启跌势,盘中最低跌至6.2696,为201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跌破2014年6.2676的最低位。

人民币即期汇率春节假期后连续三日逼近“跌停”,如果从假期前算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逼近2%跌停上限。

羊年首个交易日(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至6.26关口,距当日中间价6.1384跌幅达1.99%左右,距离跌停水平仅相差6个基点。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走高,脱离25日创下的逾两年低位,但盘中距离跌停水平不到10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个基点,为2014年11月7日以来最低水平。2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17%,2015年以来累计跌幅达0.46%。

受好于预期的美国核心通胀数据以及多名美联储官员讲话提振,美元指数隔夜暴涨,盘中升至一个月高位95.36,尾盘上扬1.1%,报95.27,逼近1月23日触及的逾11年高位。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受美元强势和2月中国外贸数据预期不佳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有进一步小幅贬值的可能,但不代表趋势性贬值。

当前人民币中间价颇具“市场范儿”。刘东亮认为,隔夜美元走强,中间价则顺势下调,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连续逼近“跌停。于是人民币汇率打开短期下行空间。

从国内和国外环境两方面来看,美国经济强势增长,美元的避险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有增无减。而反观中国经济,在经济增速放缓和通缩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市场降息预期不断增强。同时,连续两个月外汇占款下降千亿元的规模,意味着近期资本外流速度加快。

福瑞斯国际金融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姜立钧表示, 人民币适度贬值也有助推动低端制造业出口。预计人民币将进入一个周期性下跌阶段,年内即期汇率有望贬至6.40到6.43这一区间。

目前有市场人士情绪更为悲观。如果人民币步入无序下跌,可能将引发东亚地区新一轮竞争性贬值,这将加速资本流出这一地区,对地区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至少对那些居高的资产价格产生破坏性的打击,很多产业会因此遭受重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