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缩趋势显著 2月数据发布前后或迎降息降准

通缩趋势显著 2月数据发布前后或迎降息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09: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如何防范通缩?目前看来,亟须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三管齐下。在2月份数据发布前后,或有一轮降息降准。

虽然统计局CPI数据还没有确认,但通货紧缩趋势已相当显著。即便2月份CPI略有回升,但PPI大概率连续第36个月负增长,这一跨度已远超1998年、2002年和2009年3次通缩时PPI的负增长时间。如果不用外生性的货币宽松对冲,将很难摆脱通缩的阴霾。在2月份数据发布前后,或有一轮降息降准。

当然,通缩的形成比通胀更为复杂,不能简单地依赖货币政策解决,还要加大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以及结构调整的力度。

对于如何判断通缩?经济学教科书上给出的定义多是,连续6个月以上的CPI负增长,或者以GDP缩减指数判断。相对于CPI,GDP缩减指数的计算基础更为广泛,涉及全部商品和服务,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一般物价水平走向。

但是,在不同经济体,不同的经济增长阶段,简单地以CPI正负衡量通缩与否,也不一定科学。同样3%的CPI增长,在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大多被认为是合理区间,而在成熟市场经济体则被视为通胀。同样,现在不足1%的CPI增长,在成熟经济体被视为合理状态,在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国家就有通缩之虞。

华泰证券计算的加权物价指数显示,早在去年10月份,加权物价指数就处在负增长。同样,民族证券以1月份数据测算的GDP缩减指数也是负数。

对于当前通缩趋势的形成,首要原因是有效需求不足,也有外部的输入型通缩因素,但前期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第一点,货币供给的过度收缩。2010年初至2011年底,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大型商业银行由15.5%提高至21.5%。同时,近年来,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也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缩。

虽然有观点用衡量经济货币化程度的货币深度指标反驳指出,近年来M2/GDP的比例不断攀升,已经涨到2014年底的1.93,相对于经济增长的货币供给并没有收缩。但是,考虑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分流,M1/GDP指标对通缩趋势的反映更为准确,2009年至2014年,M1/GDP分别为0.6495、0.6640、0.6127、0.5942、0.5736、0.5469,这一数值在2009年达到峰值后,目前已经回落至2001年水平。

第二点,税收超经济增长的紧缩效应抵消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扩张效应。“财政收入增长高过GDP增长,GDP增长高过居民收入增长,居民收入增长高过企业利润增长”,已经成为多年的客观现实。

第三点,资金配置效率低,资金循环受阻,金融二元化矛盾进一步加剧。在经济下行期,企业资金循环不畅,并形成一定规模的债务链。目前,企业之间的“三角债”已经形成,企业间担保、互保的风险已经暴露,包括矿业、能源、钢贸等领域的局部风险也已经出现。这也进一步加大了银行的惜贷情绪。而且,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加剧,商业银行资金更多地向国有部门倾斜,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难以缓解。这些矛盾进一步导致企业运营的收缩,加大了PPI负增长的压力。

如何防范通缩?目前看来,亟须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三管齐下。就货币政策而言,一旦通缩,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实际利率也将上升,为保持货币中性,央行也有继续下调基准利率的必要。同样,考虑到外汇占款的收缩,央行也有必要继续降准对冲,对冲力度将视外部流动性条件而定。

财政政策也有更加积极的空间。站在宏观视角,通缩时期的债务增长,是经济意义上的“消渴”行为,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财政赤字水平;加大政府基础设施与战略行业研发投资,引导私人资本填补投资缺口;结构性税收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加大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产品的力度,提高民生与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引导居民收入预期等等。

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对民营经济投资领域的放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京津冀等区域一体化建设,落实一带一路详细规划等。(经济参考报 刘振冬)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