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减少意味着什么

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减少意味着什么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26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主要还是受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影响。再加上国内经济疲软,境内微观主体净结汇显著减少,短期投资性资本流出增多。

央行最近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0万亿元,较此前一个月减少1082.61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含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对市场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对流动性产生很大的影响?

有必要对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综合市场上的各方观点,认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主要还是受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影响。再加上国内经济疲软,境内微观主体净结汇显著减少,短期投资性资本流出增多。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当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数日下跌。

在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看来,1月份外汇占款减少1083亿元,并且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同时还与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收窄趋势一致,这符合市场预期。造成这一现象,一方面是在美元强势格局下,国内个人和企业结汇意愿低迷,而购汇意愿较高,因此在持续增持外汇资产;另一方面,也有对外支付、境外投资较多的因素在影响,这两者均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外汇资金流出,对外汇占款生成形成负面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这反映出在强美元的格局下,国内个人和企业结汇意愿低迷,而购汇意愿较强,增持外汇资产。

当然,在这里面还得考虑一个时间的因素,那就是2月份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在农历新年前,境外旅游及消费较多,内地居民和企业结汇下降。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增强、境内外市场存在汇差之下,同样不能排除有短期套利资金流到境外。

外汇占款生成较少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交通银行称,在上半年可能成为常态,但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中国经济存在增速回升、运行向好的机会,从而有利于改变结售汇持续逆差、短期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局面,外汇占款也存在阶段性恢复增长的可能。

最后,再补充一句,外汇占款是市场流动性增减的重要“水龙头”,外汇占款的减少是否会进一步打开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市场各方自有自己的判断。(朱宝琛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