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三星将参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促离岸人民币发展

三星将参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促离岸人民币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17: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三星电子在声明中表示“正在考虑开展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有交易员表示,此举将为市场带来提振。即便交易规模很小,商业用途的真实供需也将产生重大意义。长期来看,人民币兑韩元将紧盯双方兑美元的汇率,但企业可以节约成本并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企业三星电子2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准备开始人民币兑韩元的直接交易。这无疑将促进首尔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

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在声明中表示“正在考虑开展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公司将通过外汇市场对总部和海外分支之间的直接交易进行结算。声明未透露更多细节。

有交易员表示,此举将为市场带来提振。即便交易规模很小,商业用途的真实供需也将产生重大意义。长期来看,人民币兑韩元将紧盯双方兑美元的汇率,但企业可以节约成本并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

一直以来,韩国都鼓励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使用人民币或韩元代替美元进行结算,但实际交易规模仍然非常小。

韩中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于2014年12月1日上午9时在韩正式启动,这是韩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有助于降低货币兑换和交易成本。银行间韩元兑换人民币不再需要先兑换成美元,由此可大幅节约兑换手续费等支出。韩国成为继俄罗斯与日本之后,在中国境外第三个直接交易人民币与其本币的国家。

据悉,做市商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占交易量的80-90%,尤其是有专门外汇交易员的国内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的交易量较大。韩国央行选定的12家银行作为首尔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包括:韩国的新韩银行、友利银行、企业银行、产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外换银行,以及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的韩国分行。

2014年7月,人民币在韩国离岸市场“四箭齐发”,先后确立清算行、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韩国人民币存款达198.4亿美元。

2014年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动用对方货币。2014年10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仍维持在3600亿元人民币/64万亿韩元,协议有效期3年。这已经是双方第二次续签货币互换协议。

2014年10月14日,工商银行在韩国发行1.8亿元两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家中资机构登陆韩国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根据中国外汇局2014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韩国新韩BNP PARIBAS资产运营公司获批30亿元RQFII额度。韩国外换银行获得中国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项目10亿元投资额度。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今日完成“初始化”进程,目前英文版协定已出炉,官方签署协定以前将翻译为中韩两国文字。

报道还称,中韩自贸协定预计将有助于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较2012年的2151亿美元增长39.5%。与韩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地区合计GDP占全球GDP比重将由目前的61%升至73%。

2014年韩国对华贸易顺差为550亿美元。根据韩国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3.6%的对华出口以及2.3%的从中国进口是以韩元或人民币进行结算。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