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流出延续 宽松势在必行

外汇占款流出延续 宽松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16: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占持续负增,主因热钱大幅流出。1月社融总量增速的回落预示未来半年内经济仍难见底,而货币M2增速的下行也预示着通缩风险继续加大,未来仍需加码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万亿元,月度减少1083亿元,继去年12月减少超千亿后再度大幅下降。海通证券表示,外汇占款流出延续,宽松势在必行。

海通证券指出,外占持续负增,主因热钱大幅流出。1月直接投资净流入季节性反弹,而热钱流出近5000亿,流出幅度持续扩大。

2月超储率有望回升。央行宣布自2月6日起全面降准,估算释放基础货币超6000亿,加上2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累计净投放2950亿,2月超储率或有望升至2.7%左右。

海通证券表示,央行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基础货币供给渠道出现变化,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放缓的条件下,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主渠道。2015年全年外占或现零增长,央行或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SLO等方式来释放短期流动性,同时通过MLF、PSL等工具提供中长期基础货币,弥补基础货币缺口。

海通证券判断,货币宽松势在必行。1月社融总量增速的回落预示未来半年内经济仍难见底,而货币M2增速的下行也预示着通缩风险继续加大,未来仍需加码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央行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不再讲"定力",此前全面降准的启动有助于降低市场化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扫清降息障碍,而再次降息或已不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