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洲货币竞相贬值 人民币成汇率稳定器

亚洲货币竞相贬值 人民币成汇率稳定器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25日16: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洲的一些央行匆忙降息,不仅表明他们面临通缩性压力,也显示出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走软,这些央行的政策选择将极其有限。

外媒称,随着对于爆发全球汇率战的担忧增强,亚洲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中国身上,观察中国是否会为了扭转经济急剧放缓而让货币贬值。

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亚洲的一些央行匆忙降息,不仅表明他们面临通缩性压力,也显示出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走软,这些央行的政策选择将极其有限。

印尼24日突然降息,此前新加坡、印度和中国已经降息。这些央行今年均意外降息以刺激经济成长。

从某些方面来看,印尼央行降息之举提醒人们,人民币对于亚洲地区的货币政策决策是多么关键。

印尼卢比不断贬值,通胀也在下降,但仍然较高。24日的降息动作暗示出在两大风险因素降临之前行动的紧迫性: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急升或人民币急贬。

这两种情形都可能导致亚洲货币急剧贬值和外资流出。

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升息的时间和速度仍未可知,但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机率确在上升,尽管这种机率是从非常低的水平上升。

“中国压低本币汇率不再是个难以想象的问题了,”汇丰银行驻香港的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

他说,中国面临的通缩压力令外界预期,该国可能跟随日本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脚步,放松政策以托升国内物价。此类举措已导致日圆和欧元等货币大幅贬值。

“中国可能扰乱其他央行放松政策的计划。这些央行可能不得不维持较高的利率水平以遏制本币跌势,这将成为抑制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因为这些经济体高度依赖信贷以推动消费,”Neumann表示。

中国有理由打压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在过去一年已经明显上升。

该国的消费者通胀率目前处于五年低点,而生产者通缩情况正在加剧。由于政府正在尝试控制地方负债,因此并不愿意大举降息或增加政府支出。

人民币贬值将有助于推高出口获利,提振增长并创造就业。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速为24年来最慢。

不过,中国同样有理由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资本外流可能会引发动荡,导致楼市价格进一步下跌、庞大的影子银行系统出现坏账和违约恶性循环。

虽然中国央行已经允许人民币逐步走软,甚至为此调整每日中间价,但人民币跌幅不大。

自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挫2.3%,跌幅低于其他大多数亚洲货币。同期,印尼卢比兑美元就下跌了近6%。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人民币贬值目前仍只是一个尾部风险,也就是说贬值机率极低。但他们估计市场定价显示,2015年人民币贬值10%的机率为30%。

由于亚洲大多数国家要么向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要么与中国争夺不断下滑的全球需求,提高本币竞争力的竞赛可能会变得愈发激烈。

美银美林分析师Piron估计,菲律宾披索、泰铢、新加坡元和印尼卢比贬值风险最大,因为从历史来看,他们的贸易加权汇率过高;台币和印度卢比的风险较小。

但分析师认为,只有中国采取某种重大举措,例如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或是把人民币汇率从盯住美元改为与更广泛的一篮子货币挂钩,那么事情才会变得更加糟糕。

这可能会加剧汇率波动和贬值程度,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并迫使这些国家加息。

“人民币已成为亚洲的稳定器,我们只是希望中国不要收回这个稳定器,而让所有人失控,”Neumann称。

“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将面临一场汇率风暴,可能会极其动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