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下行 流动性并未同步转暖

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下行 流动性并未同步转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14:5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月25日,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大多下行,但流动性并未同步转暖。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合计到期量达1150亿元,对资金面的抽离影响不小。明日还将有逾千亿元逆回购到期,届时关注公开市场是否会再进行逆回购接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25日,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大多下行,但流动性并未同步转暖。节前抽离银行体系的现金仍待逐步回流,今日还有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又恰逢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资金格局延续紧平衡。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5.84个基点报3.2221%;7天利率下跌9.38个基点报4.7203%;14天利率上涨1.16个基点报4.877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3280%,下跌7.20个基点;7天Shibor报4.7680%,上涨1.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000%,上涨0.0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今日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合计到期量达1150亿元,对资金面的抽离影响不小。明日还将有逾千亿元逆回购到期,届时关注公开市场是否会再进行逆回购接续。如果央行没有动作,则要等待现金的进一步回流向资金面施以援手。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14天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央行在春节前2月17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5年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0万亿元,较前月减少1082.61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外汇占款(自2015年起该科目改名为外汇买卖)持续大幅负增长,这是导致1月M2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迫使央行超市场预期在2月初打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窗口的推手。

今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也刊文表示,2014年以来,外汇占款放缓态势更加明显,全年增加6410亿元,同比少增2.12万亿元,而最近10年外汇占款年度新增规模一般为1万亿元到2万亿元,有的年份甚至超过3万亿元。外汇占款大量减少,使得央行通过此渠道投放的基础货币大幅减少,进而对货币供给量产生倍数级的收缩效应。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