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供求逆转 银行结售汇逆差将成新常态

外汇供求逆转 银行结售汇逆差将成新常态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25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已逐渐发生逆转。在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银行结售汇有可能继续呈现逆差。

银行结售汇连续六个月逆差已多年未见。强势美元预期让市场主体在逐渐增持美元资产。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银行结汇9923亿元人民币(等值1620亿美元),售汇10427亿元人民币(等值170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04亿元人民币(等值82亿美元)。这已经是银行结售汇第六个月呈现逆差,但规模小于去年12月份的571亿元人民币。 

美元走强致外汇供求逆转 

随着美元逐渐走强,国内企业和个人增持美元资产、减少美元负债。进口付汇、售汇率创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外汇存款在存款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攀升至3.24%。 

与此同时,由于年末时节外汇收入结汇,商业银行也增加对市场外汇供给,银行自身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顺差,规模为210亿元人民币。 

涉外收付款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月涉外收付款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的逆差,最终顺差2250亿元人民币(等值367亿美元)。业内专家解释称,其主要是因为经常账户下的货物贸易收付款顺差为1865亿元人民币,为涉外收付款顺差贡献超过八成。此外,1月份跨境人民币净流入1478亿元人民币。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已逐渐发生逆转。2014年第一季度,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关系的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剔除远期结售汇履约重复计算的影响后,即“即期结售汇差额+未到期远期结售汇差额变动额”)为顺差1649亿美元,第二季度顺差降至仅有25亿美元,第三季度转为逆差305亿美元,第四季度逆差进一步增至513亿美元,较上季增长了68%。全年即远期结售汇顺差856亿美元,较上年减少了74%。 

资金流出还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贬值压力。从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然出现年度贬值,但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依然保持强势,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去年的走势还是相当强劲的。2014年,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 

结售汇逆差将成新常态 

上一次银行结售汇数据出现逆差是在去年的7月份,当时该数据出现了424亿元人民币的逆差,此后一直保持顺差状态,顺差额一度达到4475亿元人民币。在汇率波动性上升后,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降低,持汇意愿增强。自2014年8月份开始,银行结售汇便一直呈现逆差。 

外贸数据方面,进出口顺差扩大不反映为外汇储备增加,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银行结售汇持续出现逆差。2014年第二、第三季度,海关统计的外贸进出口顺差合计达2144亿美元,同比增长69%,而同期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剔除了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的估值影响)仅增加了224亿美元,同比少增85%,其中第三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实际减少了4.3亿美元。相应的,第二、第三季度,在经常项目顺差分别为734亿美元和722亿美元的情况下,资本项目连续两个季度净流出,分别为162亿美元和90亿美元。第四季度,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为1262亿美元,与第三季度水平大体相当,同比增长39%,而外汇市场却持续供不应求,且供求缺口环比还扩大了68%。 

业内专家表示,在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银行结售汇有可能继续呈现逆差。 

因此,资本项目出现逆差增加,储备资产下降也就不奇怪了。这也符合“贸易顺差越大、资本流出越多”,或者说“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规律。 

不过,结售汇下滑和汇率的调整,使部分市场人士产生了对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担忧。 

日前,外汇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预计,今年跨境资本流动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外汇局同时称,实际上,目前的这种调整是适度的、可承受的,并没有改变2014年全年外汇供大于求、外汇储备增加的基本格局。由于我国仍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而且人民币利率仍高于主要货币利率,我国对中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仍较大,未来资金有进有出、银行结售汇逆差或将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