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企业海外筹资助推资本账户开放

上海自贸区企业海外筹资助推资本账户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14: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将会促进改革措施创新的整合,并使企业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海外投资。放宽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将会加大国内和国外经济区之间的合作,从而加快长三角经济区的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并加大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自由兑换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成立了15个月之际,上海自贸区推出了更具历史性意义的资本账户开放措施——区内企业可以在离岸市场筹集人民币或外币资金。同时,区内企业可以在不需要获取有关当局批准的情况下,借取相当于其注册资金两倍的贷款。农银国际发布研报分析,本次推出的措施,除了是上海自贸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还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上海自贸区将会促进改革措施创新的整合,并使企业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海外投资。放宽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将会加大国内和国外经济区之间的合作,从而加快长三角经济区的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并加大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自由兑换性。

农银国际称,企业在筹资海外资金方面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自从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各种制度创新被引入,以促进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园区所推出的开放资本账户的措施,可以使园区内的企业和银行更加自由地进行海外资金筹集。这显示出中国在开放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的决心。这一政策也将会使企业可以直接在海外获得低成本的资金,而无需再通过海外分支机构来获取贷款或融资。此类金融开放的创新将会在长三角经济区内以及其他新成立的自贸区被复制,并提高中国的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5年将会有更多的自贸区开放,并有利于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针对开放资本账户以及支持贸易和经济增长,中国将会以上海自贸区为蓝本再建立三个新的自贸区。这三个新的自贸区分别坐落于广东、福建和天津。我们预期,自贸区内将会有更多的措施来促进资本账开放,且区内的企业将可以在人民币离岸中心获得更多的资金来协助业务的发展。

农银国际分析,自贸区将会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发展“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主要是发展基建输出以及与“一带一路”沿路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一带一路”将会集中发展自由贸易、跨境资本流动和以人民币为主的货币流通。该经济带还将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自贸区的发展着重于服务贸易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因此自贸区将会有助于中国和欧亚大陆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并带动经济带沿路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