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通缩压力加强 加码货币宽松迫在眉睫

通缩压力加强 加码货币宽松迫在眉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5: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川财证券预计,为达提振经济目标,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持续。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将持续,而下一个降准时点有望落在三月份以配合新开工项目的信贷放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M2同比增长10.8%,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川财证券认为,春节错位的季节性因素导致M0大幅下滑,与M1走势背离。M2持续低迷的两个主要原因依旧是外汇占款的减少以及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商业银行类信贷资金运用的萎缩。这种情况下,监管层需加大主动投放货币的力度、扩大货币乘数来防范出现更坏的局面。

川财证券指出,春节错位的季节性因素导致M0大幅下滑,与M1走势背离。去年春节在1月末,居民取款过年带来大量流通中的现金;而今年春节在2月中后旬,1月取现意愿不强导致M0同比大幅下滑。此外,春节延后同样影响存款结构,奖金的延迟发放让大笔资金尚未从企业部门转至居民部门,这也部分解释了1月企业存款高于季节性规律而居民存款显著不足。

1月M2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考虑到此前公布低迷的CPI、PPI数据,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加强。川财证券分析,M2持续低迷的两个主要原因依旧是外汇占款的减少以及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商业银行类信贷资金运用的萎缩。这种情况下,监管层需加大主动投放货币的力度、扩大货币乘数来防范出现更坏的局面。

1月信贷出现超预期增长,总量达1.47万亿,但川财证券并不对此做乐观判断。主要考虑三方面原因:(1)1月信贷规模向上并非反映中期经济转好迹象,目前的信贷扩张仍是配合去年政府托底政策的延续。此前我们对发改委批复项目梳理后发现,近期批复的项目中安排的资金来源接近四成来自于银行贷款的支持,而07年以来基建项目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的占比不超过30%,2013年仅为19.6%。(2)配置压力提升,商业银行倾向于提前使用更多信贷额度。主要有两种压力影响年度投放节奏:今年春节较迟导致2月信贷量较弱,部分季节性需求提前;去年不对称降息带来的息差压力以及再次降息预期,银行主动提前配置资源的意愿较强。(3)从长期看,经济下行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提速较快、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导致不少企业信用背书弱化,未来银行的风险偏好将更加趋于谨慎,信贷规模扩张压力较大。

川财证券预计,为达提振经济目标,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大、通胀中期内难有起色的环境不变;另一方面,运用财政刺激政策同样需要货币端宽松予以配合,财政缺口扩大无法单独支撑刺激经济的要务。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将持续,而下一个降准时点有望落在三月份以配合新开工项目的信贷放松。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