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不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冲货币政策

“不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冲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4: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放松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起到掣肘,并拖累总需求。预计两会后,财政政策将较当前偏紧的状态大幅放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金公司发布研报《1月货币金融数据点评》分析认为,尽管1月新增外汇占款同比少增是M2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但是1月新增财政存款7000亿是最关键因素。货币政策放松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起到掣肘,并拖累总需求。预计两会后,财政政策将较当前偏紧的状态大幅放松。

中金公司分析,1月M2同比增速10.8%,大幅低于预期的12.4%和市场预期的12.1%,M2同比增速较去年12月回落1.4个百分点。而1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7%,增速比12月高1.6个百分点。如何理解人民币存款增速上升,但M2增速大幅下滑?中金公司认为尽管1月新增外汇占款同比少增是M2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但是1月新增财政存款7,000亿是最关键因素。1月新增财政存款同比多增5457亿,1月财政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达35%(较12月末大幅提升16个百分点),这显示1月财政处于非常紧缩的状态,这大幅拖累广义货币增速。因为财政存款计入一般存款,但不计入M2,这直接抬高了存款增速,并大幅拉低M2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略强于预期。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高于我们预期的1.4万亿和市场预期的1.35万亿。

新增人民币贷款略强于预期有两大原因:1、央行窗口指导。这是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的一部分;2、今年1月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贷存比口径调整带来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中长期贷款提升,新增贷款结构延续改善。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主要是中长期,今年1月延续这一势头。

中金公司认为需要高度重视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的掣肘。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略强于预期,贷款余额增速也小幅上升,社融增速也总体平稳,但M2增速大幅下滑,除外汇占款和同业资产的因素外,主要反映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回笼货币。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放松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偏紧的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起到掣肘,并拖累总需求。预计两会后,财政政策将较当前偏紧的状态大幅放松。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