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M2增速下滑 加码宽松预期

M2增速下滑 加码宽松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信贷与社融数据有亮点有担忧,信贷的高增无法掩盖社融的疲软,M2有失速风险,预计宏观经济偏弱的格局不会变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依然存在。

新出炉的金融数据再次提升市场对降准等宽松政策出台的预期。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市场12%左右的预期。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从货币增速来看,M2增速继续呈下滑趋势,1月份仅为10.8%,其中翘尾因素就占到9.33%,反映出1月份货币投放增速趋缓,外币占款增速减缓是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发布报告指出,近期货币乘数下降也是M2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影子银行活动受限,由此派生的货币减少。货币乘数在去年6月末达到高点(4.32)后持续下降,去年底货币乘数降至4.18,与表外融资等影子银行活动收缩趋势相一致。1月份表外融资同比继续少增,预示着当月货币乘数可能继续下降。

不过,在M2增速回落的同时,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1.47万亿元也达到近67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这也是历史上1月份贷款增量的第二高值。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1月新增贷款明显好于预期,且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创出2010年以来的新高,考虑到这是在去年12月地方政府融资冲量后的结果,着实不差。信贷冲高的原因,一是投资项目密集批复后的资金配套,二是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前者主要依赖政策拉动,后者则要视风险偏好而定,不排除由于盈利压力导致银行被动加大信贷投放的可能。

“总体而言,1月信贷与社融数据有亮点有担忧,信贷的高增无法掩盖社融的疲软,M2有失速风险,预计宏观经济偏弱的格局不会变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依然存在。”刘东亮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

杨驰表示,在国际收支逐渐趋于平衡的大背景下,央行下一阶段将继续探索新的货币投放机制,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M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维持合理的货币投放规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针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灵活性,降“三率”(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稳增长、防通缩,防止经济滑出底线,为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赢得时间和空间。同时,加强“三率”之间的政策协调,防止陷入恶性循环,因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给经济带来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