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4年跨境资金流动重现“钟摆式”双向波动

2014年跨境资金流动重现“钟摆式”双向波动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16日10: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主要体现了深化改革和境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共同结果。《报告》明确指出,跨境资本流动重现“钟摆式”的双向波动。

国家外汇局2月15日公布的《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主要体现了深化改革和境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共同结果。《报告》明确指出,跨境资本流动重现“钟摆式”的双向波动。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格局更加常态化。当前跨境资金流出规模适度且可承受,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足,人民币多边汇率继续保持坚挺。 

总体来看,2014年一季度跨境资金延续了2013年底的大规模净流入态势,二季度净流入势头明显放缓,三季度转为净流出,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上升。跨境资金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以及境内企业回补美元空头的财务调整,体现了“藏汇于民”的改革意图,符合债务去杠杆的调控方向。 

资本和金融项目净流入大幅减少 

《报告》指出,从2012年开始,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每年都呈现较大的波动性。2012年年中连续两个季度呈现逆差,二季度甚至出现了外汇储备资产小幅下降;2013年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也出现大幅回落。2014年,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幅度和持续时间超过2012年,且后三个季度都表现为净流出。 

具体看,一季度延续了2013年底的净流入态势,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4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162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228亿美元;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减少4亿美元;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误差与遗漏)为912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减少293亿美元。 

跨境收付规模继续较快增长 

跨境收付数据主要反映企业(含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个人等通过银行办理的对外收付款(包括外汇或人民币),即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或银行代客跨境收付)。2014年,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总额达到6.60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5%;与同期GDP之比为64%,较2013年上升3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等主体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大幅减少。2014年,跨境收入3.32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2%;支付3.28万亿美元,增长18%。支付增长快于收入,收付顺差405亿美元,较2013年减少79%。 

《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人民币收付对整体跨境收付影响进一步上升。2014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触发了境内企业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的调整,但跨境人民币收付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去年全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规模折合1.55万亿美元,增长73%,占跨境收付总规模的24%,较2013年提高8个百分点;跨境人民币收付逆差1038亿美元,增长54%,显示海外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热情继续高涨。剔除人民币收付后,跨境外汇收支顺差为1443亿美元,较2013年减少45%。 

结售汇规模进一步扩大 

与跨境收付对应的是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或银行代客结售汇),主要反映企业和个人在实现上述跨境资金收付前后,卖给银行外汇(结汇)或从银行购买外汇(售汇或购汇)的数额。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规模进一步扩大。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总额为3.53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8%;与同期GDP之比为34%,与2013年基本持平。2012年以来,结售汇增速放缓,一方面说明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对外部门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和“藏汇于民”对结售汇形成替代。 

此外,去年结售汇顺差大幅减少。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汇1.85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售汇1.69万亿美元,增长18%。售汇增长远高于结汇,结售汇顺差1564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60%,对外汇储备增长的贡献率为132%,较2013年上升42个百分点。 

未来跨境资金将双向振荡 

《报告》分析称,多因素触发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后QE时代国际环境依然动荡是大背景,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取向分化,美元走强推动资本回流美国,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压力。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主要诱因,加上经济运行放缓、财政金融风险释放,导致汇率预期分化。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推动汇率双向波动加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抑制套利资金流入,触发境内企业和个人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的调整。 

《报告》还指出,境内外汇市场运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经常项目收支状况逐步改善、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以及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渠道拓宽,货物贸易收支的影响程度逐步减弱,本外币利差、境内外汇差以及其他非流量、非交易因素的作用空间开始出现和扩大。国内与国际、经济与非经济等多因素相互叠加和共振,使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显著上升。 

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有利流入和促进流出的因素皆有,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外汇管理部门将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推动改革和防风险并举,推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