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通缩预期增大 财政货币共同发力

通缩预期增大 财政货币共同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0:4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面对通缩,各大经济体祭出的第一个“杀手锏”正是流动性宽松。单一的货币政策,可能转变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举,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是抗击通缩的另一把“利剑”。

“如果说通胀是妖怪,那么通缩就是恶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如此预警通缩的威胁,并表示当前各经济体必须毅然决然地抗击通缩。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目前全球暂时只是存在通缩的风险或者特征,而非进入绝对通缩阶段。不过,如果各国不采取行动,通缩风险可能不断加剧。

面对通缩,各大经济体祭出的第一个“杀手锏”正是流动性宽松。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启动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计划自今年3月至明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至此,欧洲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全面启动。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乃至诸多新兴经济体也纷纷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丹麦央行更是在1月19日到2月5日之间四度降息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在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降准只是开始,后续适度的降息、降准等政策呼之欲出。

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8%,创1986年12月以来新低。另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信贷增长无法掩盖社会融资的疲软,宏观经济偏弱格局没有发生改变。M2增速大幅回落显示出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在M2存在失速风险的情况下,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犹存。

民生证券进一步指出,单一的货币政策,可能转变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举,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是抗击通缩的另一把“利剑”。

对于财政政策,中信证券认为,逆周期的财政政策需要发力扩大需求,避免经济陷入通缩漩涡。预期财政政策将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扩大赤字,继续推动国内基建。除了传统的交运等“铁公基”外,政府需要将以直接投资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方式,在粮食、水利、生态环保、健康养老、信息电网油气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领域加大投入,并增加“一带一路”对接的国内省份的投资。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既需要双管齐下,更需要讲求配合。债券市场人士表示,财政政策包括减税和增加财政支出两种方法,有助于直接增加总需求,并通过投资的乘数效应带动私人投资的增加。不过,在当前债务存量较高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的推出,仍需要一个适当的货币环境予以配合。(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