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新工具将带来怎样的调控效果

货币政策新工具将带来怎样的调控效果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16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在报告中并不多的描述,意味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这一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正式亮相,当即引起市场各方的兴趣。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里,又多了一项新工具——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上周,央行在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2014年,人民银行总行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目前,试点地区初步建立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基本制度、操作规程和央行内部评级数据库,并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操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5年,人民银行将逐步推广分支行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 

央行在报告中并不多的描述,意味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这一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正式亮相,当即引起市场各方的兴趣。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工具? 

众所周知,再贷款是一项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央行为实现宏观调控目标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不过,此前的再贷款,一般都是信用贷款,无需金融机构提供抵押物。而本次亮相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则将金融机构优质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合格抵押品范围,允许金融机构以符合要求的信贷资产进行抵押,获得央行的再贷款。 

显然,这是央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的又一成果,也是近两年来央行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一项举措。从创建常备借贷便利(S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到创设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从定向降准,到设立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央行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每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与完善,都受到广泛关注。正是通过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央行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向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 

那么,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又一项补充,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操作,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实际上,央行在本次货币政策报告中对此给出了部分答案,即“保障央行债权安全,防范金融机构道德风险,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以及“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可以说,这一答案向市场解释了为什么再贷款还需要引入信贷资产质押,也充分说明央行在推广复制相关创新试点经验时,更加注重解释政策意图,引导市场预期。当然,在经济新常态下,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运用,将扮演的角色与承担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首先,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运用,可以通过量价齐调,提升相关金融机构放贷能力,进一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本次货币政策新工具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引入了信贷资产作抵押,其意义正如央行所说,可以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因为此前央行以质押方式投放基础货币时,质押品以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为主。本次工具创新,对金融机构尤其是那些地方中小型金融机构,可以将优质的存量信贷资产质押给央行获得再贷款,从而盘活存量信贷资产,实际上也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开辟了一条新渠道。这在给金融机构注入新的流动性的同时,也由于再贷款有了信贷资产抵押,相应的再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下降,从而使中小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下降。中小金融机构因此将更有能力与意愿发放更多信贷,降低贷款利率。 

其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运用,有利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当前中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要求,货币政策需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就要求货币政策既不能大水漫灌,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杠杆水平,又需要精准发力,提升政策的有效性。其中的关键,就是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从“宽货币”到“宽信贷”的梗阻,引导更多资金通过信贷等途径流向实体经济。试点并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显然可以通过这一带有定向调控色彩的新工具,更加精准的引导资金流向,避免财务软约束的低效部门对资金的挤占。实际上,这正是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难点所在。 

再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运用,可以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更好的发挥定向调控、结构调控的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需要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这就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继续实施定向调控,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目的就是通过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途径,将再贷款资金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这无疑有助于引导新增信贷投向,以优化信贷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调整。这也正是从去年至今,一系列定向调控举措的方向所在。 

此前,央行于2014年初调整了再贷款分类,新设立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包括支农再贷款和新设的支小再贷款。目前,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余额和增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进一步看,随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从试点走向逐步推广,这可能预示着,再贷款这一调控工具,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或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