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外债总规模小幅增长 债务总体安全

中国外债总规模小幅增长 债务总体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外债增长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资金融机构。短债比重虽然较高,但外债警戒指标等均在国际警戒标准以内,债务总体安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外债增长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资金融机构。短债比重虽然较高,但外债警戒指标等均在国际警戒标准以内,债务总体安全。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8948亿美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5613亿美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3335亿美元;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859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为7090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外债变动呈现以下特点:

外债总规模小幅增长。2014年9月末,外债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17亿美元,增长4%,较2013年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登记外债增加347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7%;贸易信贷余额减少30亿美元。外债增长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资金融机构,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2%和15%,对登记外债余额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2%和28%。其中,外资金融机构登记外债增长,主要来自境外同业拆借和非居民存款外债余额增加;外商投资企业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境外金融机构贷款等外债余额增长。

短期外债占比与上年末基本持平。2014年9月末,短期外债(包括登记短期外债和贸易信贷)余额为7090亿美元,占比79%,较上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与上年基本持平。短期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中资金融机构非居民存款增加、企业境外金融机构贷款和中长期转短期外债余额增加。我国短债比重虽然较高,但外债警戒指标等均在国际警戒标准以内,我国债务总体安全。

与对外贸易相关的短期外债略有下降。2014年9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66%,较上年末下降5%,其中银行短期贸易融资较去年末下降14%,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单边升值转为双向波动,以及受虚假贸易融资事件影响,银行加强了贸易融资管理。因此,外债总体安全不能替代个体安全。在人民币汇率已步入双向波动常态化的背景下,微观主体在借入外债时,应有效控制风险,建立严格的财务纪律,避免由于货币错配导致的汇率风险,以及由于期限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