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带来替代效应 RQFII项下首现资金净流出

沪港通带来替代效应 RQFII项下首现资金净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沪港通”交易机制带来的替代效应和机构获利离场作用下,2014年12月份RQFII项下首次出现净流出约200亿元。由于“沪港通”交易机制相对灵活,且成本较低,导致部分境外投资者从RQFII撤出资金,转向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指出,在“沪港通”交易机制带来的替代效应和机构获利离场作用下,2014年12月份RQFII项下首次出现净流出约200亿元。由于“沪港通”交易机制相对灵活,且成本较低,导致部分境外投资者从RQFII撤出资金,转向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

报告指出,2014年RQFII审批额度较快增长。新增机构43家,新增额度1422亿元,较上年多增57%。截至2014年底,RQFII试点已扩大到境外10个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8700亿,累计已批准了95家RQFII机构共计2997亿元人民币的证券投资额度。

RQFII项下资金流动规模创新高。2014年,RQFII项下汇入资金1697亿元,增长344%;汇出资金676亿元,增长153%;净汇入资金1020亿元,增长791%。在“沪港通”交易机制带来的替代效应和机构获利离场作用下,12月份RQFII项下首次出现净流出约200亿元。截至2014年底,RQFII机构累计汇入投资资金2638亿元,累计汇出资金974亿元,累计净汇入资金1664亿元。

报告同时指出,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截至12月底,跨境资金通过该项机制自香港净流入至内地约99亿美元,其中通过“沪股通”资金从香港流入内地114亿美元,通过“港股通”从内地流出至香港15亿美元。

由于“沪港通”交易机制相对灵活,且成本较低,导致部分境外投资者从RQFII撤出资金,转向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

另一方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审批额度进一步增加。2014年,新增机构33家,新增额度172亿美元,较上年多增40%。截至2014年底,累计批准261家QFII机构共计669亿美元的境内证券投资额度。

QFII机构资金净汇入规模高位回落。2014年,汇入资金127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9%;汇出资金40亿美元,达历史最高水平,增长135%;净汇入资金87亿美元,下降29%。从月度数据看,2014年前11个月均呈现资金净汇入,三季度为年内高点,进入四季度后月度净汇入规模迅速回落,12月份转为净汇出,这主要是因为部分QFII机构出于风险敞口管理的需要,在投资A股达到一定收益时主动退出市场,换持现金或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者汇出境外以实现投资收益。截至2014年底,QFII机构累计汇入投资资金576亿美元,累计汇出资金102亿美元,累计净汇入资金474亿美元。

QFII资产配臵仍偏好股票资产。由于2014年下半年境内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上涨,且QFII进出股票市场相比银行间债券市场更为便利,因此QFII机构继续保持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截至2014年底,QFII总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比例超过七成,债券类约占一成,银行存款、基金及其它类合计约占两成。

2014年QDII审批额度略有调减。新批QDII对外投资额度197亿美元,比上年多增52%;因额度不足回收QDII投资额度207亿美元,比上年多收回44%。截至2014年底,累计批准127家QDII机构共计833亿美元的证券投资额度,比上年减少9亿美元。

QDII机构资金净汇出保持较快增长。2014年,汇出347亿美元,增长48%;汇入252亿美元,增长34%;净汇出95亿美元,增长111%,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反映了随着海外资本市场持续上涨,境内对外证券投资热情有所回暖。从月度数据看,QDII项下资金汇入和汇出波动整体较为平稳,但12月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汇出,净汇出32亿美元,为年内最高。主要原因,一是QDII机构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境外投资项目逐步增多;二是人民币汇率有所走低,一定程度刺激了境内主体资产多元化的进程。截至2014年底,QDII机构累计汇出资金1610亿美元,汇入资金1191亿美元,净汇出资金419亿美元。

QDII机构海外资产配臵日趋多元化。截至2014年末,QDII资产配臵中,股票资产存量仍处首位(占比50%),较2013年下降约6个百分点;其次是基金(占比23%),增加约1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占比8%)减少1个百分点;其它资产包括黄金、石油、房地产等(占比19%)变化较大,增加约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