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4年企业结汇意愿逐季减弱 购汇动机逐季增强

2014年企业结汇意愿逐季减弱 购汇动机逐季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6: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总额相对跨境收付总额减少,但相对跨境外汇收付总规模增长。市场和政策性因素导致市场主体倾向于利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存贷款和跨境贸易融资,对结售汇业务产生了替代效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总额相对跨境收付总额减少,但相对跨境外汇收付总规模增长。市场和政策性因素导致市场主体倾向于利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存贷款和跨境贸易融资,对结售汇业务产生了替代效应。

跨境收付数据主要反映企业(含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个人等通过银行办理的对外收付款(包括外汇或人民币),即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或银行代客跨境收付)

与跨境收付对应的是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或银行代客结售汇),主要反映企业和个人在实现上述跨境资金收付前后,卖给银行外汇(结汇)或从银行购买外汇(售汇或购汇)的数额。

跨境收付和结售汇进行对比分析显示,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总额相对跨境收付总额减少,但相对跨境外汇收付总规模增长。2014年,该比例为54%,较2013年下降3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说明市场和政策性因素导致市场主体倾向于利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存贷款和跨境贸易融资,对结售汇业务产生了替代效应。但结售汇业务在银行外汇业务中的份额保持增长,非银行部门结售汇总额与跨境外汇收付总额之比为70%,较2013年上升2个百分点,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结汇意愿逐季减弱,购汇动机逐季增强。2014年2月下旬尤其是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触发了市场主体的适应性调整。二季度以来,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三季度的68%,四季度略反弹至71%;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逐季上升,由一季度61%升至四季度的73%。企业由此开启了“资产外币化、债务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调整,境内外汇贷存比(贷款/存款)由年初的125%逐步回落至12月末的99%。

结售汇顺差大于跨境收付顺差,但差距较2013年缩小。2014年,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顺差(1564亿美元)大于跨境收付顺差(405亿美元)1159亿美元。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2013年结售汇顺差(3897亿美元)和跨境收付顺差(1935亿美元)的差距达到1962亿美元。两者之所以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不是结汇大量下降,而是人民币对外支付替代了购汇,以及企业从借入外汇付款转向购汇付款。全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逆差1038亿美元,增长54%;结汇率为71%,较2013年下降1个百分点;售汇率为69%,上升了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