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温彬:是否降准主要看基础货币的投放变动

温彬:是否降准主要看基础货币的投放变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3: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是否降准除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外,主要看基础货币的投放变动。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可能会加重贬值预期。尽管短期有利于外贸出口企业,但将加重资本加速外流,冲击金融市场稳定,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同时伴随定向降准

温彬演讲2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钟奕 摄

在2月4日下午举行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现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就已预计一季度将有一次降准。其实,自去年11月以来,温彬博士就一直在专栏文章和媒体采访中表达了其对降准的预期。

借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举行之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的专访,为大家解读了降准预期背后的逻辑,以及对货币政策的判断。

去年降息效果如何?

温彬表示,2014年11月22日起,央行宣布进行非对称降息。该措施的效果将在2015年初有直接显现。降息以后,从今年1月1日开始,存量贷款会进行重新定价。由于降息力度较大,在重估以后,整体上贷款利率水平较前期将有所下降。

为何降准紧迫性更高?

温彬认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面临众多内外部挑战。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欧日央行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内外因素双重叠加下,我国货币政策执行难度同时增加

是否降准除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外,主要看基础货币的投放变动。过去10年,我国外汇占款急剧增加,央行除了用央票对冲部分新增外汇占款外,主要通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现锁定。随着人民币达到均衡汇率并出现贬值预期,去年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并在去年12月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负增长,必须通过降准对冲。今年人民币近期连续逼近跌停,可能会使市场预期发生变化,那么外汇占款在未来几个月还会间歇性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是否需要降息?

温彬指出,全球央行纷纷降息,中国是否也要降息仍需进一步观察。央行在去年11月刚刚采取降息措施,影响效果待今年才会显现。同时还要关注二季度后宏观经济是否会出现下行。此外,央行在制定利率政策时也会考虑到对汇率的影响。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可能会加重贬值预期。尽管短期有利于外贸出口企业,但将加重资本加速外流,冲击金融市场稳定,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