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M2与信贷增速背离 需主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M2与信贷增速背离 需主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3: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外汇占款流入减速,央行仍需以PSL、MLF等方式创新方式、降准的传统方式相结合来扩充基础货币投放,从稳定经济增长,降低通缩预期角度,预计在4月开工旺季前将有25个基点的降息。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M2增长10.8%,社会融资总量增加2.05万亿人民币。

我们的看法:

(1)M2增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仅增长10.8%,拉低M2增长因素在于三个方面:第一,财政存款增加7000亿元,远超出历史平均,这反映政府年末“突击花钱”受到抑制;第二,当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反映企业结汇意愿下降,中国面临一定资本外流压力。这从其他数据中也得到印证,外汇占款减少在于私人主体本外币配置意愿出现变化,持有外币意愿上升,当月企业外币存款大幅增长26%,资本外流则反映为1月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第三,表外融资萎缩、房地产链上企业的生产下滑降低了货币乘数,使货币扩张有限。

(2)贷款扩张与社会融资规模收缩同时发生,主要反映表外融资仍在受到约束,同时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受阻后,存量项目急于寻找信贷资金对接。

贷款数据方面,1月贷款增长1.47万亿。信贷结构变化如下:第一,非金融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121亿,占比达到40%,我们猜测部分在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需要续建资金,同时2014年末批复的大规模基建投资也有较大融资需求;第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达到3294亿元,这在于住房抵押贷款年初利率重置后申请数量增长;第三,票据融资同样超出历史平均水平,达到962亿元,这或反映银行风险偏好依然较低,票据充量仍在延续。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表外融资延续下降,股票、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规模扩张。一方面,受到监管当局规范表外融资影响,信托、委托贷款仅增加52和802亿元,另一方面,随着IPO提速,股票融资达到526亿元;债券收益率下行也使企业债券融资达到1863亿元的较高水平。

(3)央行本次披露了同业存贷款情况,当月同业存款增长了2170亿元,同业贷款减少了144亿元。我们理解同业贷款减少或反映规范融资融券后“金融去杠杆”;同业存款大幅增加在于银行流动性管理中对拆入同业资金需求旺盛,这也与回购利率维持高位相一致。

(4)从M2低速增长来看,我们不难理解央行提高基础货币、增加货币乘数的急迫性,这或是2月降准的重要原因。

向前看,随着外汇占款流入减速,央行仍需以PSL、MLF等方式创新方式、降准的传统方式相结合来扩充基础货币投放,从稳定经济增长,降低通缩预期角度,我们预计在4月开工旺季前将有25个基点的降息

当然,央行在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同时仍需引导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预期,防止资本外流对境内流动性和汇率形成压力。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