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海外投资者投什么?迟到股市但不会错过债市

海外投资者投什么?迟到股市但不会错过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0:5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相比高波动的股票市场,海外投资者或更青睐我国债券市场。随着境外央行和金融机构资金流入,从趋势上说,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这既有助压低境内企业融资成本,也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随着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海外资金流入、境内蓝筹股票的低估值也成为市场看好A股市场的重要理由。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南下流入沪股的资金在2014年使用效率一度较高,余额占比快速下降至75%,但在2015年至今的流入变得较为平缓,目前余额占比为66%。但随着欧洲央行推出QE,瑞士、丹麦等更多国家央行加入负利率行列,中国债券市场高息票收益更显突出。我们预计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他们或迟到股市,但不会错过债市。

我们认为估值低并非引导资金流动的决定因素,因其既取决于市场风险偏好变化,也在于远期盈利情况的贴现。其中后者取决于投资者经济、企业经营看法。从花旗经济意外指数来看,中国在2014年3季度后的大部分时间均处于负值,显示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看法较为谨慎。海外避险情绪较高、企业盈利下行周期和市场高波动率,预计未来股票市场资金流入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与股票市场不同,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仍将看好,这基于全球货币环境依然宽松、中国息票收入较高和主权信用稳定三个因素。

首先,海外流动性环境对于全球高等级债券仍将是支持性的。1月22日欧洲央行推出了1.1万亿欧元的QE,丹麦、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降息跟随,而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使美联储加息时点并未提前。

其次,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收窄,而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仍有较高的绝对收益。此外,相对于发达国家央行已将利率降低至0附近,而中国央行宽松政策仍在途中,利率看跌期权依然存在,也使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最后,中国主权信用情况依然稳定,这既在于财政的可维持,也在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相比高波动的股票市场,海外投资者或更青睐我国债券市场。随着境外央行和金融机构资金流入,从趋势上说,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这既有助压低境内企业融资成本,也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