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临近 下一步将探索个人

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临近 下一步将探索个人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5日0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距离人民币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已经为期不远了。作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的最后一个“堡垒”——证券投资,也已进入加快推进时代。

2月1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用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的话讲,就是“细则颁布意味着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目账户可兑换就实现了,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个人资本账户可兑换。”这意味着距离人民币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已经为期不远了。作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的最后一个“堡垒”——证券投资,也已进入加快推进时代。

尽管我国没有设立资本完全可兑换的时间表,但这一进程一直在推进。经常账户可兑换已于1996年放开,资本账户中的直接投资已经基本实现完全可兑换,现在只剩证券投资最后一个“堡垒”了。央行研究局官员在今年年初表示,证券投资在很快地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已经离预期不远了。

2014年5月,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可以接入此类账户,实现了与境外金融市场的融通。这被称为自贸区金改进入了2.0版时代。目前,共有13家中外资银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1万多个;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累计发生120笔、金额197亿元,利率仅为4.2%,显著低于境内融资利率,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上海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目账户可兑换的实现,是自贸区金改3.0版的起步。同时,上海也率先建立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

2014年9月18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上海自贸区时强调,要进一步放宽境外融资,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支持跨境融资,让更多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此次实施细则的发布,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步骤,也为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实践。

张新称,目前,“一行三会”正积极配合上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抓紧研究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方案,努力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特别是资本账户开放、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积极推动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取得更大的进步。

“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要求,而沪港通则为资本账户开放扒开了一个口子。尽管目前沪港通属于闭环交易,且额度有所限制,短期内对资本账户开放的影响较为有限,但“沪港通”的推出已为下一步资本账户开放打下基础。

现在预期明朗的一个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展就是有望在今年开启的“深港通”。除了决策层的积极推进外,深港两地交易所也正在展开积极地合作。香港联合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深港通下半年开通在时间上“比较现实”。而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则表示,深交所正在全力积极准备深港通,也成立了相关工作组,与港交所进行对接。

除了深港通之外,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将在今年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的进展。这也是助推A股市场演绎新牛市的一个积极因素。(阎 岳 )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