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节前消费红红火火 居民需求集中释放

节前消费红红火火 居民需求集中释放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15日09:5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春节脚步的渐行渐近,节日消费正在逐步迈入“深水区”,为全年消费增长开了好局。相对于投资和出口两大需求,消费性需求具有稳定性的特征。

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年货采购大潮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释放出浓浓的“年”味。

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连锁超市以及稻香村等部分传统老字号商铺,发现节前消费已经走向高潮,商铺里人流量明显增加,商品琳琅满目供应充足,购销两旺,商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西方“情人节”来临,更为节前消费增添了浪漫色彩,鲜花、巧克力等商品销量大增。

节前消费的红火为今年我国消费“马车”的平稳运行开了个好头。

对于商家来讲,一年一度的春节是赚得盆满钵满的良机,各大超市、商铺以及电商无不铆足劲,采取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吸引顾客的目光。

“年夜饭”的重要性,让生活水平提高的百姓更青睐于在外就餐。记者致电京城几家中档餐馆,包间预订已满。春节聚餐潮流将拉动我国餐饮业尤其是中低档餐饮业销售额大幅攀升。

对于有学童的家庭来讲,旅游往往是过年的首选方式。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黄教授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早就计划开车去黄山玩一圈,然后回山东老家过年。旅游和陪老人过年两不耽误。”为满足居民旅游的消费需求,全国各大景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随着春节脚步的渐行渐近,节日消费正在逐步迈入“深水区”,为全年消费增长开了好局。

虽然假日经济在刺激消费方面成效明显,但是假日经济的刺激作用是短期的,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包括基础设施超负荷的运行、环境遭到破坏等。因此,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还需要从长计议。

从目前消费需求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我国消费实现质的飞跃,尚需消费结构的升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带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因此要大力推动信息消费的增长,加大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市场环境。促进传统消费增长,需要从提高质量、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入手,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享受高质量的产品和多样化服务。

相对于投资和出口两大需求,消费性需求具有稳定性的特征。我国经济的走稳,消费将会继续扮演经济“稳定器”的作用。随着我国消费多样性时代的来临以及当前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今年我国消费的实际增速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综合当前市场机构的预期,大致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11%,继续高于GDP增速。消费的稳定增长,将增强“三驾马车”的协调性。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贡献度上升,有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形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