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红包大战:说好的用户至上呢?

红包大战:说好的用户至上呢?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15日13: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看来,此次红包大战似乎是此前数次市场争夺战的重现,只不过无论是手法、还是激烈程度都进一步升级。这引发市场普遍担心,移动支付领域的巨头或意在谋求垄断地位。而一旦移动支付领域形成一家独大,用户或将失去话语权,权益也可能受损。

羊年春节还未到来,互联网大佬们的红包大战已然硝烟弥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宝、微博等对外宣称的发放红包总额已超80亿元。2月9日,微信宣布将联合各类商家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以及超过30亿元卡券红包;而支付宝方面则表示,他们将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此外,腾讯系和阿里系旗下的其他应用也纷纷加入红包大战中。其中手机QQ将从2月11日起发放30亿元红包,微博预计将有10亿元红包。

这一现象并不出人意料。马年春节,微信推出的红包功能风靡一时。从除夕开始,截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已经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当时市场上很多人认为,阿里旗下的第三方支付霸权地位受到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支付宝也率先推出红包活动,试图扳回一局。与此前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的补贴大战逻辑相似,这场烧钱大战的主要目标仍是争夺移动支付领域的地盘。

当然,利用优惠活动招徕用户的方式原本无可厚非。然而,随着红包大战的白热化,腾讯和阿里的水火不容之势日渐凸显,二者的竞争开始“变味儿”。

1月26日,支付宝正式推出支付宝红包功能,并于2月2日登陆微信。但是,入驻微信的支付宝红包当晚即遭到封杀。随后,支付宝立刻发起反击,屏蔽了微信公众平台店铺的支付功能。继而微信也进一步打压阿里系产品,封杀了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虾米等微信入口。至此,红包大战已经演变为一出口水战,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事实上,屏蔽竞争对手的产品也并非新鲜事儿,奇虎360与腾讯之间就展开过长达四年之久的“3Q大战”,当时腾讯曾强迫用户在360产品和QQ中“二选一”。而阿里与腾讯这两大巨头之间,也早已上演过多回封杀戏。2013年,阿里的手机淘宝app关闭了从微信跳转到淘宝商品和店铺的通道,而微信则曾封杀快的打车红包等。

目前看来,此次红包大战似乎是此前数次市场争夺战的重现,只不过无论是手法、还是激烈程度都进一步升级。这引发市场普遍担心,移动支付领域的巨头或意在谋求垄断地位。而一旦移动支付领域形成一家独大,用户或将失去话语权,权益也可能受损。

如果说这种担心暂时尚属杞人忧天,那么目前阿里系和腾讯系产品的用户体验确已因红包大战受到负面影响。由于微信、支付宝之间无法联通,用户的很多跨平台操作无法实现,这大大降低了微店用户(包括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也妨碍了很多阿里系产品用户与友人互动。红包大战演变成为烧钱战、营销战,不但未能使腾讯、阿里的产品赢得更多“叫好”,反而让用户滋生不满情绪。

可以说,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已成为中国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凭借淘宝、天猫的海量用户,支付宝在国内移动市场上风光无二,份额接近80%.微信则是国内最大的移动社交平台,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人,55.2%的用户每天打开10次以上。

但正是这两家口口声声关注用户体验、强调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却以封杀对手而非超越对手的方式扩大自身份额,给使用者造成巨大不便。号称要“连接一切”、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微信利用自己在移动社交领域的支配地位来抢占移动支付市场,而阿里也不惜通过降低用户体验的方式来逼迫用户站队。这让人不由得问一句,说好的用户至上呢?

无休止的口水战、烧钱战,加上目前的红包大战只能吸引一时的目光,真正吸引用户的还是方便、快捷、安全的消费体验。事实上,尽管此次支付宝红包活动势头强劲、营销到位,但是由于第一波用户体验不佳,反而引发争议,有损品牌形象。更何况,从此前打车软件之争可以看出,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市场份额之争并没有因为之前的烧钱而见分晓,如果红包活动继续重走烧钱、封杀的老路,很可能只有两败俱伤。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的“太平洋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也够大,足以容得下阿里、腾讯甚至更多的企业良性竞争。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想要打造一个良性生态环境,既需要阿里这样的“大树”,也离不开其他移动支付企业的茂盛“小草”。

因此,在此奉劝腾讯和阿里,有钱也别太任性。与其无休止地“互掐”,一味争夺市场份额,不如真正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做好产品,优化服务,做引领行业发展的真正赢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