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信贷数据有亮点有担忧 央行放松压力不减

1月信贷数据有亮点有担忧 央行放松压力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8: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信贷与社融数据有亮点有担忧,信贷的高增无法掩盖社融的疲软,M2有失速风险,预计宏观经济偏弱的格局不会变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依然存在。

1月M2同比增10.8% 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

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05万亿 同比少5394亿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月新增贷款明显好于预期,且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创出2010年以来的新高,考虑到这是在去年12月地方政府融资冲量后的结果,着实不差,信贷冲高的原因,一个可能是投资项目密集批复后的资金配套,二是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前者主要依赖政策拉动,后者则要视乎风险偏好而定,不排除由于盈利压力导致银行被动加大信贷投放的可能,若如此,则后续增量可能受限,高增有待观察。

社融总量较前两年同期出现明显收缩,一方面与对表外融资的治理有关,一方面也与地方政府负债模式发生变化有关,社融规模的持续收缩不利于投资与宏观经济的企稳,但表内融资占比上升仍符合监管意图。

存款增长好于预期,但M2增速大幅回落至10.8%,创下该数据的历史新低,应与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有关,预计1、2月的投资数据不会太理想,而外汇存款扭转了连续下滑局面,大幅增长452亿美元,显示去年下半年外汇存款的连续负增长并非因资本外流,应与银行主动调整外币负债有关。

总体而言,1月信贷与社融数据有亮点有担忧,信贷的高增无法掩盖社融的疲软,M2有失速风险,预计宏观经济偏弱的格局不会变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依然存在。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