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1月外汇占款或继续减少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 1月外汇占款或继续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份以来国内流动性的紧张,固然有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同时很重要的是受到外因影响,预期1月份的外汇占款为继续减少。春节因素按照季节性规律春节后会平复,但是若持续的受到外汇占款的减少,外因则更需要关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1月,SHIBOR和CNHHIBOR均往上升,而且SHIBOR利率绝对值低于HIBOR。国信证券认为,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程度大过国内市场,外因主导流动性紧张。在美元远期汇率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CNHHIBOR利率大幅上行,资金利率甚至高过国内市场。春节因素按照季节性规律春节后会平复,但是若持续的受到外汇占款的减少,外因则更需要关注。

国信证券提出,银行间流动性大幅波动的原因从供给角度来说,往往归结为五个因素的变动: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公开市场操作、流通中货币(M0)和法定存款准备金变动,从需求角度往往受到市场参与机构杠杆水平和IPO打新等因素影响。若按照影响的来源则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包括货币政策(意图)、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上缴或者IPO发行等因素,而外因指的主要是来自于外汇市场的干扰,主要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影响国内市场的流动性。

以离岸人民币市场拆借利率来衡量外汇市场变动(即影响流动性的外因),国信证券选取了2010年至今的SHIBOR、CNHHIBOR和外汇占款变动数据进行验证,几个资金利率波动剧烈的阶段如下所示:

2010.11-2011.6:HIBOR维持低位,但SHIBOR大幅的波动,可以判定流动性的大幅波动主要是内因主导。事后验证来看,期间外汇占款持续增加,外因并非主导。

2013.6-2013.7:SHIBOR和CNHHIBOR同时向上大幅攀升,同期货币政策取向偏紧,后期数据来看,外汇占款出现了明显的减少,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导致钱荒

2013.2-2014.1:SHIBOR大幅攀升而CNHHIBOR维持低位,国内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大概率是内因造成的,事后数据验证同期外汇占款保持大幅度增加,说明此次的流动性紧张货币政策偏紧是主要原因。

2015年1月:SHIBOR和CNHHIBOR均往上升,而且SHIBOR利率绝对值低于HIBOR,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程度大过国内市场,外因主导流动性紧张。

因为外汇占款和结售汇的数据并不是高频可得的,所以按照国信证券上文的验证,在应用中可以通过观察日频的SHIBOR和CNHHIBOR的方向变动来验证流动性波动的源头主要是内因还是外因。

1)如果HIBOR和SHIBOR同时大幅上升,大概率上是外汇占款流入减少,外因主导,此时需要关注货币政策是否充分对冲。

2)如果HIBOR平稳,而SHIBOR大幅波动,往往是以内因为主导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的波动。

在美元远期汇率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CNHHIBOR利率大幅上行,资金利率甚至高过国内市场,国信证券判断一月份以来国内流动性的紧张,固然有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同时很重要的是受到外因影响,预期一月份的外汇占款为继续减少。春节因素按照季节性规律春节后会平复,但是若持续的受到外汇占款的减少,外因则更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