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沪自贸区企业融资松绑可自由海外筹资

港媒:沪自贸区企业融资松绑可自由海外筹资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13日14: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指出,上海自贸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可自主开展境外融资活动,并将上调区内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杠杆率,企业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

港媒称,中国在上海自贸区为企业和银行开放了资本账户,从而给它们史无前例的自由在海外筹集资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3日报道,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指出,上海自贸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可自主开展境外融资活动,并将上调区内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杠杆率,企业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

张新表示,“此次细则颁布意味着自贸区内企业资本项目账户可兑换就实现了。”

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成立,是中国进行放松利率和汇率管制等自由市场政策的试验田。此次政策放松将使企业得以直接从海外获取更为廉价的资金,而不是通过海外子公司来发债或取得贷款。

“这显然会成为跨境资本流动的又一个渠道,”渣打驻香港策略师Becky Liu表示,“最感兴趣的可能是银行,因为它们之前获取海外融资的渠道有限。”

政策突破

报道称,在这之前,自贸区内金融机构以外的企业只被允许从海外借入人民币。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新闻稿显示,自贸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累计发生金额197亿元人民币(31.5亿美元),利率为4.2%。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的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5.6%,银行间拆借利率为4.24%。

央行上海总部2月12日的公告称,企业融入的资金可用于自贸区内和海外的业务运作和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