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微信3600万个红包10分钟内一抢而空

微信3600万个红包10分钟内一抢而空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3日09:1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看上去是商家送给消费者红包,实际上是消费者要送给商家红包”,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微信推出的红包,基本都是C2C的,以朋友同事间的娱乐为主;而今年多家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红包,基本都是B2C的,其主要目的在于营销”。

微信、支付宝、百度、微博、京东、拍拍、同程、陌陌……随着羊年春节的日趋临近,加入红包派发大军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相应的,面对这林林总总眼花缭乱的红包,也有热心网友汇总出各种版本的抢红包攻略。天上掉馅饼不一定有,但是天上掉红包这个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腾讯阿里红包暗战

自打去年春节微信红包横空出世打了阿里方面一个措手不及之后,阿里方面一直在谋求还以颜色。随着今年春节的临近,支付宝提早放出了大招,意欲先声夺人。

2月9日,支付宝钱包宣布,从小年夜(2月11日)10时起,到正月初一(2月19日),在14个整点时间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其中,现金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

支付宝钱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给用户大手笔发放现金红包,主要目的就是能让用户在春节期间将红包游戏玩得开心。据悉,今年支付宝钱包对红包功能进行了大幅改进与优化,推出了接龙红包、群红包、面对面红包等新玩法。

相比于支付宝钱包,微信红包的派发起始时间要晚一天。微信方面宣布,今年春节期间,将联合各类商家推出春节“摇红包”活动,将送出金额超过5亿元的现金红包(单个最大红包为4999元),以及超过30亿元卡券红包。首轮“摇红包”活动于昨晚21时正式开启,当晚派送3600万个现金红包。据记者粗略估计,3600万个红包在不到10分钟就被一抢而光。据腾讯相关负责人透露,单个红包的最高金额为888元,但其未透露首轮发放红包的总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11日10时支付宝发放第一波红包时,很多用户抱怨称,“把屏戳破了也没抢到”,对此,支付宝官方回应称,称“因为在第一秒钟涌入太多人,触发了系统的限流保护措施,造成部分用户没有抢到红包”。

能够承受去年“双十一”瞬间海量数据的支付宝,为何在今天触发了“限流保护措施”?对此,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解释称:“系统限流保护措施是为了保证支付系统正常运行的必要保护措施,不是单独针对红包活动实施的”。

尽管支付宝红包打响了红包的第一枪,但对很多人而言,最大的期待还是除夕当晚的微信红包。微信相关人士透露,除夕当晚,还将有一大波红包来袭!而那一夜,才是微信红包真正的“大招”。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出担忧,“微信红包的瞬间数据量丝毫不亚于支付宝红包,希望在除夕当晚,全国人民都同时‘摇’时,微信方面不会出现类似支付宝那样的‘限流保护措施’。”对此,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有预案的,一直在做准备。”

就记者体会而言,昨晚微信发放第一波红包的情况基本顺畅。

两大阵营各显神通

在微信与阿里角力红包大战的同时,两大阵营中的小伙伴,也各掏腰包前来助兴。

据京东方面透露,从2月12日晚上21时起至2月21日,京东将联手微信、手Q派发1亿元现金和6亿元京东东券。2月18日除夕夜将有更大“金”喜。

此外,从2月16日-2月24日,京东旗下的拍拍网将连续不间断发放超过1亿元的裂变红包,用户可通过互动游戏获得从10元-80元不等的现金红包,每天更有一名幸运者可拿到高达2015元的红包分享给好友。除了通过微信派发红包,为东家助兴之外。据《证券日报》了解,拍拍网也不失时机的“挖墙脚”。据悉,拍拍与春节前紧急研发上线了“淘宝店铺一键搬家”功能,淘宝卖家只需要输入自己的淘宝账户,就能一键把淘宝店铺的所有产品搬到拍拍微店。

同为腾讯小伙伴的同程旅游也不甘落后,宣布将派发价值10亿元的红包。据悉,同程旅游的10亿红包将通过其移动客户端发出,用户登录同程旅游客户端点击首页的“抢红包”领取红包,然后可选择将抢到的红包分享至微信朋友圈供好友领取,领取到红包的人可以再次分享,也可兑换免费景点门票。

相比于腾讯阵营多利用微信渠道广发红包,阿里阵营则是紧密的围绕在支付宝周围。

新浪微博的“让红包飞”早在2月2日就已启动,截至2月9日,已经有1500万用户在微博抢到红包。除夕夜的4个小时里,微博还将联合支付宝和央视春晚官微,送出3亿元红包大礼,包括1亿元现金和价值2亿元的卡券。

此外,刚刚上市不久的陌陌宣布,2月18日-2月20日期间,每晚20:00-21:00,将联合支付宝钱包,发放400万元红包到活跃的群组中。

娱民还是愚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春节,各家互联网公司的红包漫天飞舞,但是在宣称的数额中,含有大比例的卡券,换言之,用户为了使用这些卡券,还要去指定的商家去消费。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看上去是商家送给消费者红包,实际上是消费者要送给商家红包”,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微信推出的红包,基本都是C2C的,以朋友同事间的娱乐为主;而今年多家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红包,基本都是B2C的,其主要目的在于营销”。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人对于“红包”天生的好感,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抢到这些红包,不少人大大增加了浏览手机的时间,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这种B2C的红包模式,是一把双刃剑,除了极少部分幸运儿之外,大多数人的收获肯定会低于预期,很容易引发群体不满。而且,这些动辄数亿元的现金发放,也缺乏一个公证程序”。(记者 贺 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