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信托公司首度开启人民币国际业务

信托公司首度开启人民币国际业务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3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的不断宽松,中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会不断扩大,信托公司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其海外业务拓展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随着人民币跨境交易使用的需求日趋提升,信托公司布局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脚步也在逐步前进。

近日,由中信信托全资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云南聚信海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信海荣”),于2015年2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及云南省金融办批准,从事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海外贷款业务。中信信托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可从事人民币国际投贷业务的信托公司。

中信信托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聚信海荣执行总裁陈仲对记者表示,聚信海荣力求构建一个以人民币结算为纽带,以跨境投融资为手段的全新金融平台,预计未来三年内基金管理规模将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根据《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白皮书(2014)》, 从境内外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的使用情况来看,63%的受访境内企业和38%的受访境外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曾经使用过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25%的受访境内企业和14%的受访境外企业使用过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与2013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受访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地位和人民币跨境流通使用水平的预期更加积极乐观;实际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稳步提高;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三方之间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范围和规模明显上升;跨境人民币使用意愿持续高涨。”

随着人民币跨境交易使用的需求日益提升,信托公司自然不肯不错过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领域的探路。早在2010年,中信信托依托中信集团的支持,开始研究香港、东南亚、美国以及欧洲的市场。2012年推出了针对美国市场的产品,与此同时,还启动了依托香港作为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桥头堡的业务战略。2014年,中信信托正式成立了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惠”)

据了解,此次中信信托聚信海荣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高净值人士;有海外直接投资业务需求的信托、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境外直接投资、并购、资产配置等需求的其他国内企业等。

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的不断宽松,中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会不断扩大,信托公司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其海外业务拓展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记者 徐天晓)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