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温彬:直面银行业挑战 抓住转型机遇

温彬:直面银行业挑战 抓住转型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银行业面临多方面挑战,压力较大。最重要的挑战便是当前正在加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同时资本市场脱媒和技术脱媒,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很难再按照以往的经营思路维持盈利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银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冲击。借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举行之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的专访,详解银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钟奕 摄

温彬指出,目前银行业面临多方面挑战,压力较大。最重要的挑战便是当前正在加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同时资本市场脱媒和技术脱媒,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很难再按照以往的经营思路维持盈利水平。

对此,温彬认为,商业银行要加快转型,核心是进行资产负债表结构调整。从负债端来看,商业银行要加大主动负债的占比。同时探索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同业存单。温彬指出,主动负债毫无疑问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因此商业银行就需要在资产端调整客户结构,从过去寻找有担保的大客户转为主动向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这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也是重要考研。

此外,温彬还指出,当前很多银行也在今星期表外业务发展。由于巴塞尔III协议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较高,商业银行要更多发展和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商业银行也有需求。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可以抵补利率市场化和银行转型以后利差收窄的影响。目前很多商业银行也在探索综合化经营,在银行业务为主体的情况下发挥综合经营优势,不仅是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也使商业银行收入多元化。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