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账户境外融资扩围 资本项目可兑换重要突破

自贸账户境外融资扩围 资本项目可兑换重要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08: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大大提速。《细则》将本、外币融资纳入统一的政策框架内,中外资企业或金融机构可依据统一规则,自主选择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还是外币资金。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2日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依托自由贸易账户管理系统,企业和金融机构可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企业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首次获准从境外融资;融资币种从本币扩展到外币。

融资成本或降低50%

尽管近期央行降息降准为实体经济输血,但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资质较好的企业融资成本也在年化6%-7%,中小企业则可能超过20%。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开放了人民币境外借款,共有13家中外资银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1万多个;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累计发生120笔、金额197亿元,利率仅为4.2%,显著低于境内融资利率,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但随着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上扬,企业对境外外币融资渴求强烈。《细则》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企业的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融资币种从本币扩展到外币。

“《细则》建立了以资本约束机制为基础的本外币一体化、统一的境外融资规则,不管是做贸易项下还是未来的并购,对企业都非常有利。”上海浦发银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副行长王建新说,“最重要的是融资成本的大幅降低,我们估算最低可以降低50%!”

尤其让企业兴奋的是,《细则》取消了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借债主体可按照自身资本规模的大小、在核定的规模内,综合考虑期限、币种、融资类别等因素,自主决策以何种方式开展境外融资,融资多长期限,融什么币种的资金等。人民银行将根据系统采集到的区内主体境外融资实际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的监测管理,从宏观上把控境外融资的整体风险。

“以往企业到境外发本币债或外币债,长债或短债,要由国家发改委或外管局等不同部门审批,手续非常繁琐。现在基于自贸账户的跨境融资,只要到商业银行进行报备,这一点对企业来说太方便了!”上海一家大型企业财务负责人说。

资本项下可兑换重要突破

《细则》在上海率先建立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大大提速。《细则》将本、外币融资纳入统一的政策框架内,中外资企业或金融机构可依据统一规则,自主选择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还是外币资金。在管理方式上,央行将依托自由贸易账户管理系统,采用风险转换因子等现代管理手段,对风险进行24小时逐笔实时监测,确保金融安全。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潘岳汉说:“风险管理的工具更加细化,风险管控能力更强,一方面,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融资本身是一个电子围网式的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风险管控的工具方面,对融资的杠杆,转换的因子和审慎的工具都做了设定。管住管好才有开放的底气。”

自贸区金改进入“3.0时代”

“基于自贸账户体系的境外融资全面放开,意味着上海自贸区金改进入'3.0时代’。”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说。

业内认为,“一行三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51条意见确立了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政策框架,这是自贸区金改的1.0版;自由贸易账户系统投入使用、事中事后管理体系建立,意味着自贸区金改进入了2.0版;金改3.0版的核心,则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要素要全面到位,资本项目可兑换全面有序实施,利率市场化全面推进,各类强大的事中事后风险管理和金融安全系统全面到位。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说:“自贸区金改进入3.0版,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的改革政策将陆续全面落地实施。这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步骤,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国家金融改革在上海先行先试,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