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创新高 与在岸息差扩大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创新高 与在岸息差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15: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离岸人民币需求仍然殷切,香港和台湾当地银行均需要通过高息抢存款,形成目前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高于在岸。而光大银行成为央行在2014年11月降息以来,首家宣布下调存款利率的商业银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台北分行11日起上调台湾本地银行转存款利率0.01%至0.15%,调整后一个月期转存利率达4.3%,创今年以来高位。与此同时,香港市场上三个月期人民币定存利率最高达5.3%。内地方面,光大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3%下调至3.16%,进一步扩大与香港人民币定存的利率差距。

中银台北上调利率的举措也带动台湾本地银行祭出人民币高利率定存方案。据台湾媒体报道,包括花旗银行、合库银行皆推出3.88%的短期定存方案,为市场上最高水平。

合库银行指出,农历年前的2月16日、17日两天,以及农历年后24日、25日、26日这三天,只要是通过合库网银,办理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三个月期定存,优惠利率高达3.88%,此为人民币业务开办以来利率最优惠的一次。台新银行先前也推出人民币定存优惠,三个月期利率高达3.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于香港银行的推广习惯提供较短时间的存款期限,如一个月及三个月期,其中以三个月期为例,目前最高的是信银国际,高达5.3%,但条件是客户需要是其私人银行新客户及存款额达100万元。

东亚银行11日也宣布,三个月及六个月存息加息0.2%,至3.8%,而两年期存款利率也为3.8%,但入场门坎为100万元,换言之,客户如存100万元,两年将获得利息7.6万元。

内地方面,光大银行11日宣布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3%下调至3.16%。此外,光大银行还将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2.82%下调至2.7%,半年定期存款利率从3.06%下调至2.93%。由此,光大银行成为央行在2014年11月降息以来,首家宣布下调存款利率的商业银行

香港永隆银行普通客户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为3.9%,与光大银行有74个基点的差距。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需求仍然殷切,当地银行需要通过高息抢存款,形成目前的人民币存款利率高于内地。若果有大量人民币存款南下入港,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消耗得到补充,流动性充裕下,内地及香港的利率将会迅速拉近。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3%,至10035.5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虽然两地存款利率有差异,但内地居民在港进行投资时很少单纯用于存款上,很多时会配合例如投资移民、投资环球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基金买卖等。即使其他内地银行跟随光大银行调低存款利率,内地投资者也有其他投资工具可作替代品,内地资金没有必要转移进入香港存款市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