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温彬:人民币汇率需要系统性重估

温彬:人民币汇率需要系统性重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09: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今年整体存在贬值压力,但贬值区间和幅度有限。随着国际收支日趋平衡,人民币在市场力量作用下就可以找到均衡汇率,而国家、企业、银行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系统性重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于2月4日举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十年单边升值,已经到了系统性重估的时候。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钟奕 摄

人民币汇率只能说达到局部均衡

温彬指出,过去十年,人民币兑美元基本保持单边升值趋势,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从8.2升值到6.2左右,升值幅度达32%。自2013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即使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也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升值或者贬值。由于我国还存在资本项目管制,因此这种均衡只能属于局部均衡。

贸易失衡是导致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因此,金融危机后召开的G20峰会就纠正失衡提出一国经常项目顺(逆)差占GDP比重不能突破4%的要求。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0年以来中国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在2007年达到最高,接近10%,而相反美国贸易逆差占GDP比重也近6%。而贸易顺差过大,汇率低估是原因之一。因此,人民币名义汇率需要进一步升值以改善国际收支失衡的状况。

2012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一直接近2%左右,已经大大低于4%的警戒线。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但是,2014年这一比重又再度上升到3.8%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需求下降导致进口减少,在出口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仍然出现了巨额的“衰退型贸易顺差”。预计今年将不会持续。

人民币汇率已经到了系统性重估时刻

温彬认为,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有数据证明人民币汇率已经到了系统性的重估时刻。

他提出,最近一系列数据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被打破。2014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波三折,而结售汇逆差从去年8月开始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美元存款同样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资本和金融项目连续3个季度逆差,并且在第四季度逆差高达912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同时,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包含境外第三地融资再投资)首次超过引进的外商直接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随着中国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资本项目逆差将成为常态,国际收支将从过去的“双顺差”转变成为贸易顺差加资本项目逆差的新格局,从而必将带来人民币汇率的重估,而且重估的方向应该是贬值。至于贬值幅度,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多种因素。

对于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货币政策问题,温彬指出,是否降准除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外,主要还是看外汇占款变动情况。过去10年,我国外汇占款急剧飙升,央行除了用央票对冲部分新增外汇占款外,更主要地是通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现的,从最初的8%提高到21.5%。2014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为7787亿元,较2013年减少逾2万亿,并且12月份出现了1200亿元的负增长,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巨大,不断出现接近“跌停”走势,人民币贬值预期将继续导致外汇占款负增长,必须通过降准对冲。

对于降息,温彬认为,去年11月降息将在今年1月起对存量贷款重新定价,对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会起到一定作用。未来是否还需要进一步的降息要取决于一季度以后宏观调控政策、投资需求变化以及全球的货币政策的走势。短期之内降息概率较小。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温彬指出,人民币汇率在系统性重估之后,单边升值的状态将一去不复返。而是否会出现单边贬值的走势将涉及到利率政策,国际收支因素对汇率水平的决定或将让位于利率平价

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增强,美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中国实际从2012年6月那次降息开始就已经进入降息周期。美元升值肯定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同时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不断开放,资本项目逆差规模的扩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强。预计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将达3%。

尽管人民币贬值暂时有利于企业出口,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正在加速推进过程中,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央行有充足的能力和手段管理人民币汇率。除了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央行仍然可以通过影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来影响汇率走势。即便如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不能因噎废食,应该继续加快推进。

首先,要改革中间价的形成,让中间价的确定更加透明,更加反映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

其次,继续进一步扩大浮动的区间。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由2%进一步扩大到3%,以更好地反映出市场预期的变化

第三,尽快形成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机制,综合反映与各贸易伙伴的加权平均汇率水平,避免因盯住美元而导致的被动升值或贬值。

温彬指出, 人民币国际化自2009年启动以来到现在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发展进程超出市场预期,并已成为当今国际金融领域新亮点。欧洲、亚洲多国正在争取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体、第二大经济体和未来资本净输出国,需要人民币走出去,在全球中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总的来说,人民币今年整体存在贬值压力,但贬值区间和幅度有限。随着国际收支日趋平衡,人民币在市场力量作用下就可以找到均衡汇率,而国家、企业、银行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系统性重构。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