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SLF推广至全国 传递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信号

SLF推广至全国 传递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21: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如果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央行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平抑,让资金利率稳定在一个利率走廊之内,这等同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1日宣布,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分析认为,如果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央行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平抑,让资金利率稳定在一个利率走廊之内,这等同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

据了解,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渠道,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民生证券点评称,继降准之后,货币政策再现松动信号。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央行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平抑,让资金利率稳定在一个利率走廊之内,这等同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

节前流动性压力无忧。和去年出具常备借贷便利试点时点一致,短期目的是为了防止春节前取现压力对流动性的冲击,也是为了以后预防类似新股扰动等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

“利率顶”有望下调。考虑到去年同期资金利率较高,在10省(市)分支行试行时将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限档次的利率暂定为5%、7%和8%。当时设定利率顶部较高,已经不适宜当前利率环境,预计各期限档次利率会在上次的基础上有所下调。

货币宽松进行中,债券牛市延续。全球央行放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攀升,中国央行按兵不动就已经等同于货币收紧,这显然不符合当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下的基本面。当前实际利率太高,这无疑制约了居民消费、企业资本开支以及补库存的动力,不利于经济复苏。考虑到货币宽松仍在延续,节后现金回流,春节后的一至两个月,资金面都会相对宽松,未来收益率曲线由“牛平”切换为“牛陡”是大概率事件。

据了解,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是短期流动性调节方式的创新尝试,主要解决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正常流动性供给的渠道。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的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采取质押方式发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