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非法集资频现各地 理财仍需擦亮双眼

非法集资频现各地 理财仍需擦亮双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5:2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百姓理财应加强甄别,莫陷入不法分子用高回报设置的陷阱导致血本无归。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至今,我国连续发生多起非法集资案件,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专家表示,百姓理财应加强甄别,莫陷入不法分子用高回报设置的陷阱导致血本无归。

近日,天津市桦栋财富公司被曝光非法集资。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公司门口贴着署名为南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公开信》,表示天津市桦栋财富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公安部门已经立案,相关部门将尽最大努力追缴资产,并妥善做好清偿清退善后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约百名投资者正在相关人员的组织下进行申报登记。

在申报登记现场,投资者顾文胜告诉记者,他曾经是桦栋的客户经理,自己投资了近70万元,名下还有其他人的投资100多万元。顾文胜说,“当初公司宣称可以实现年化收益率15%,结果到现在连本金都没着落了。”另一名投资者高元革告诉记者,当初公司自称实力雄厚,所有的“债权转让”都有抵押担保,但从来没让投资人见过用于抵押的房产证原件,只看过一眼的复印件也隐去了关键信息,“当初就觉得可能不妥,没想到真出事了。”

记者发现,类似的非法集资案例从2014年至今已多次发生。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非法集资案件中,数额超亿元的达94件,涉案金额最高的达54.8亿余元。在位于西部省份的甘肃兰州,2014年共发生涉嫌非法集资类案件55起,涉案金额9.3亿元,其中仅9月4日至12月31日就集中连续爆发50起。2014年,河北省检察机关共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400件,为上年的6.5倍。

“你图的是人家的高息,人家图的是你的本金,”天津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说,许多投资者缺乏甄别能力,面对高额利息回报放松警惕,事实上利息回报越高,往往就意味着风险越大,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加强警惕。李琳说,“现在曝光的案例中,有些年化收益率达到20%以上,有些甚至达到100%,这么高的成本显然是实体经济无法承受的,极有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

李琳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同时,广大投资者尤其是老年投资者,应提高甄别能力,不要贪图高息,连本金也打了水漂。(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