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解析中国资本外流:热钱是否开始大量流出?

解析中国资本外流:热钱是否开始大量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3: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取决于资本净流出、外债对冲状况以及央行货币政策与外汇市场干预。如果大量中国企业快速偿还美元债务,人民币汇率将会大幅波动甚至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大幅波动也将减少投机性资本流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新银行11日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取决于资本净流出、外债对冲状况以及央行货币政策与外汇市场干预。如果大量中国企业快速偿还美元债务,人民币汇率将会大幅波动甚至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大幅波动也将减少投机性资本流入。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央行今年将增加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录得较大贸易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却在同期出现了收窄,这主要是由于服务贸易逆差增大所造成,其中包括旅游业、知识产权和商贸服务等领域出现的相关逆差。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也出现了较大逆差,这可能意味着存在大量未经正常途径的跨境资本流动。

过去两年多中国境内货币政策相对从紧,美元债务成本相对较低,这使得大量中国企业于境外举债。未来这些企业将面临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的双重风险。一旦这些企业快速偿还美元债务,人民币汇率将会大幅波动甚至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大幅波动也将减少投机性资本流入。

由于中国企业目前拥有大量外债且境内外汇市场发展并不充分,央行将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超过5%,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出现大规模的外汇损失,继而危及中国的金融稳定。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央行今年将增加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以下为报告摘要:

尽管中国去年第四季度贸易顺差较大,经常项目顺差却在同期收窄,这主要是由服务贸易逆差增大造成。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也出现了较大逆差,这可能意味着存在大量未经正常途径的跨境资本流动。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常项目达到2138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约2.1%,高于2013年的1828亿美元。2014年国际收支平衡的顺差收窄至1178亿美元,仅为2013年4313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尽管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49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经常项目顺差在第四季度却收窄至611亿美元,低于第三季度的722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现逆差。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也录得910亿美元的逆差,是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季度逆差,这也反映出资本大量流出中国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在过去三个季度均出现逆差。

澳新银行认为,经常项目顺差收窄的主要原因是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这一逆差从2013年的1981亿美元扩大到2014年的1245亿美元。未来这一逆差将继续扩大。

出境旅游已经成为中国出现服务贸易净出口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反映出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增多以及消费力的增长。旅游业所带来的服务贸易逆差从2013年的769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136亿美元,并在2014年第四季度达到364亿美元的峰值,未来这一趋势也将持续。交通、保险服务、版权费用和其它商业服务都将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出现较大逆差的领域。

与此同时,收入项目(包括工资和投资收益)在2014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也分别出现了109亿美元和244亿美元的逆差。而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时,收入项目分别录得33亿美元和22亿美元的顺差。这与过去几年的趋势是一致的,也就是,由于外国投资者将资金从境内转出,收入账户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均出现负值。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初值数据是用间接的方法计算获得。也就是说,资本和金融项目是储备资产和经常账户平衡之差。因此,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初值数据也包括“净误差和遗漏”项目。

一般来说,“净误差和遗漏”并不属于资本和金融项下,而是被分列出来,体现统计误差和无记录的资本流动。过去的终值数据显示,在去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净误差和遗漏的逆差比有记录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要大很多。

由于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中国的商品贸易出口增长在过去几年持续放缓。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从2005年开始也升值了44%,中国的外贸竞争优势也在不断下降。此外,分析显示,由于出境旅游、知识产权和专利费用支付等快速增长,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近几年来不断上升。因此,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今年可能继续收窄。

此外,中国的贸易模式也从过往偏重于加工贸易变为更多的一般贸易,这意味着内需将逐渐成为推动进口的主要动力。而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也将着力推动,这也意味着中国将进口更多的消费品,而非为成品提供中间部件。由于这些进口商品最终将被用于消费而非再出口,经常项目的顺差因此可能将缩窄。

对于资本和金融项目,由于政府推动“一路一带”,中国可能将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一项目也将使得中国企业加大对外扩张,来协助新兴市场经济体实现工业化。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如果将中国企业的离岸融资计入外商直接投资的话,中国已经成为了资本净输出国。

由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从单边升值转为贬值且双向波动增强,跨国公司也将更希望将它们的盈利收入转出境外。此外,沪港通的开通也为资本流动的新渠道。

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加上市场预期境内外利差将收窄,这将减少未来资本流入的动因。央行早前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开启了新一轮的货币政策宽松,降准以及可能的降息,将明显降低境内外市场的利差,这也将减少投机性资本流入甚至引发资本流出。因此,中国今年的资本项目逆差将进一步扩大。

由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今年可能难以持续,未来人民币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大幅上升,这也将使得中国企业开始大量买汇,来偿还它们在过去几年所大量积累的美元债务。大量的国企、高科技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在过去几年中都曾在成本较低的美元市场大量举债。一旦中国企业快速偿还美元债务,人民币的汇率将出现大幅波动。

今年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央行将确保人民币在合理水平波动。由于中国企业目前拥有大量外债且境内外汇市场发展并不充分,央行将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贬值超过5%),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出现大规模的外汇损失,继而危及中国的金融稳定。

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央行今年将增加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与此同时,希望资本外流带来的本轮人民币贬值可以鼓励中国企业进行美元汇率的对冲。这也将给境内外汇市场相关产品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