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金矿待采 深港通提上日程

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金矿待采 深港通提上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1: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目前“沪港通”中的港股通渠道尚未为香港股市带来多大的内地资金,但业界仍肯定“沪港通”,认为仍在研讨中的“深港通”有助于巩固香港在境外众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地位。

新华社记者苏晓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继“沪港通”实施之后,“深港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引发香港政经界关注。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表示,对于投资者期望已久的“深港通”,下半年开通在时间上“比较现实”。

尽管目前“沪港通”中的港股通渠道尚未为香港股市带来多大的内地资金,但业界仍肯定“沪港通”,认为仍在研讨中的“深港通”有助于巩固香港在境外众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地位。

究其原因,随着“沪港通”启动,只有香港是一个全面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他市场可能有人民币贸易结算、外汇交易、货币市场,但只有香港为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投资机会。

“沪港通”为沪港双方都带来机会,香港多了一条使用人民币的通道,但投资产品在上海。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表示,实际上香港本身就“身怀金矿”可以开发出人民币产品,就地投资,以进一步发挥香港人民币中心的潜质。

所谓的人民币“金矿”就是香港上市的上千只股票。在谢涌海看来,只要将在香港市场交易的上千只股票,以港币和人民币双重计价,允许投资者使用人民币买卖港股,香港的人民币投资功能就能实现,而且此举也不会为上市公司带来额外成本。

现在香港居民的每日人民币兑换限制已经取消,如果所有的成份股都能以人民币买卖,对于希望在个人或机构的投资组合中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极有吸引力。

香港是一个成熟的国际性市场,港股参与者包括了欧、美、日等机构投资者,一旦港股能以人民币、港币双重计价,将有助于香港全球人民币资金财富管理中心地位的提升,也会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贡献。

李小加在当日港交所举办的传媒午餐会上表示,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开放,资金走出去的投资步伐加快,为香港及港交所带来全新机遇。他说,过去20年,通过与内地紧密合作,香港已成为中国企业境外融资的首选股票市场及交易中心。目前,全球投资者都在关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港交所也在制订其2016-2018年战略规划时,重点探索香港及其金融市场未来的重新定位。(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